分享
中新经纬>>

科技ETF吸金近50亿 两只百亿级产品诞生

2020-02-10 11:35:11 中国基金报

  科技ETF吸金近50亿 两只百亿级产品诞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A股开市首日大幅低开,但在医药、计算机、科技、传媒等板块拉动下,创业板指率先收复失地,相关科技主题ETF单周受到近50亿元资金抢筹,并在当周新出现两只百亿规模科技、5GETF产品。

  科技ETF吸金近50亿

  总规模逼近500亿

  节后一周A股大幅震荡,截至2月7日收盘,沪指仍处于2900点下方,相比沪指,科技主题ETF明显领跑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收盘,春节开市第一周,16只科技主题ETF平均收益率为2.24%,最高的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单周涨幅为7.19%,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等8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

  在上述16只科技主题ETF中有13只斩获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

  在科技股的强势表现下,科技主题ETF也受到资金追逐,单周有近50亿资金入场抢筹。

  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上周科技主题ETF总规模为481.16亿元,比节前增加52.98亿元,单周规模增幅达到12.37%。按当周各基金成交均价计算,节后一周科技主题ETF资金净流入46.44亿元,成为资金追捧的重要方向。

  另外,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下,科技主题基金的成交也明显活跃。数据显示,有数据对比的13只科技主题ETF上周的日均换手率为12.85%,比1月份高出4个百分点;日均成交额从同期的2.02亿元增至4.24亿元,成交额出现翻倍。其中,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等3只基金的日均成交额都跃上10亿级体量,相对1月份日均成交额同样出现翻倍增长。

  两只百亿级

  科技主题ETF诞生

  随着科技主题ETF产品获得大量资金净流入,公募市场新诞生两只百亿级科技主题ETF,分别是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和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两只基金均为去年发行成立的产品。华宝科技龙头ETF今年以来表现强势,场内成交额和规模持续攀升。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月4日公布的数据,科技龙头ETF当日基金份额为79.59亿份,连续12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期间资金净流入合计高达33.25亿元,高居同期沪深两市所有科技主题ETF资金净流入额榜首。

  同日,该基金净值攀升至1.35元。经估算,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2月4日规模为107.45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科技类ETF,也是第一只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科技类ETF。

  随后三个交易日内,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整体获得资金净流入。截至上周五收盘,基金份额达到85.19亿份。按最新份额净值计算,科技龙头ETF最新规模约120.77亿元,节后一周基金规模净增16.99亿元。

  作为境内首只5G主题ETF,华夏5GETF同样备受资金追捧。1月21日至2月4日,华夏5GETF连续获得资金净流入,2月4日的规模为99.12亿元。2月5日,该基金场内交投持续活跃,单日成交额达到13.86亿元,获得3.81亿元的净流入,基金规模在当日收盘后达到102.93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新晋百亿元级的行业ETF产品。

  华夏基金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也成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基础设施。工信部要求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的5G网络覆盖。2020年将成为5G的爆发之年,5G正在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风口和最确定的投资机会之一。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也认为,长期来看,阶段性的事件冲击不改长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趋势,短期的利空因素对股票长周期定价的影响很小,且利空影响和恐慌情绪将带来在中长期内更加确定的好的价格。“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将更加明确,受疫情催化的医疗、在线文娱等行业发展将会进一步加速,而与疫情相关度较小但与全球产业发展高度联动的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等科技行业投资机会也有望进一步强化。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大趋势、寻找景气度提升的优质赛道仍是我们投资的重点逻辑和主线。”徐林明说。

  记者 李树超 张燕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