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私募基金支持超八成科创板企业 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

2020-02-10 11:54:03 中国基金报

  小微强则国强:私募基金力量与中国创新创业

  私募基金支持超八成科创板企业 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

  从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出,至今已一年有余。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成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截至2020年1月末,共有79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总市值突破万亿元。

  超八成科创板企业

  获私募基金支持

  在这些科创板企业背后,频频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登陆科创板的70家企业,共有60家在成长过程中获得私募基金支持,获投比例高达85.7%;每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获得4.79亿元资本支持,其中,获投资金最多的企业累计获得35.19亿元投资。

  据统计,共有4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561只产品(均已去重)投资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投资本金达到287.44亿元,在投本金268.94亿元。在这个过程中,私募基金体现出投资活跃、集中度高的特点,不少科创板上市企业获得多只私募基金青睐:获得1只基金投资的有11家,获得2至5只基金投资的有20家,获得6只以上基金投资的有29家,其中获投最多的企业得到86只基金支持。

  科创板也让不少专注于科创领域投资的机构脱颖而出。国投创合总经理刘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在母基金及直投领域均有布局的机构,国投创合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垂直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目前其参投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共有18家,其中,直投1家,子基金投资17家,另有十余家在申报排队。

  据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应文禄介绍,目前其投资的企业有4家在科创板过会,其中,2家已成功IPO,另有十余家在排队。元禾控股主导管理的基金目前投资了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另有2家已过会未发行、1家申请获受理,此外,其通过母基金间接投资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有2家。

  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单个企业而言,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各擅所长,在企业诞生和成长过程中,根据企业和产业发展周期各个时间节点的需要,提供风险匹配和期限匹配最优的资金,构成了风险资本形成的完整链条;对于行业和整体经济而言,私募基金凭借专业化、市场化机制,遴选优质标的、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国家薄弱产业,挖掘新的产业机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和成长。

  私募基金推动创新创业

  支持实体经济

  作为促进资本形成的重要工具,私募基金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参与方;通过投资优秀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与资本融合,促进创新资本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已备案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1.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36万亿元,仅2019年前三季度便新增0.44万亿元。私募基金的在投项目中,中小企业项目5.98万个,在投本金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3.10万个,在投本金1.27万亿元;初创科技型企业1.01万个,在投本金1519.27亿元。

  背靠中国科学院、专注科创领域投资的VC国科嘉和,在这个领域已经坚守了7年多。其管理合伙人王戈表示,“以前没有科创板,我们也是这么做投资,投资策略不受科创板推出与否影响,我们的基金一般存续期是‘7+2’,时间比较久。”他还称,国科嘉和对于很多优秀的被投企业都持续多轮追加投资。

  元禾控股对旗下多个项目投资时间也较长,以某科创板上市公司为例,由于判断该公司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有一流创始团队、创新能力突出,有望在国家工业4.0的升级过程中迅速发展,元禾控股在2011年便成为其首家机构投资者,之后在2015年至2018年间通过自身及旗下平台连续7次参与后续融资,为公司成长持续注入资本力量。

  应文禄也表示,毅达资本对于优秀的企业会坚守,而且持续加码后轮投资,比如其投资的某家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在2014年、2015年两次获毅达资本投资。“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寻找‘四有’青年项目:一是高成长行业中有潜力的黑马,二是有能力构筑核心技术门槛,三是有实力实现进口替代,四是有不达不休的企业家精神。”

  前述协会负责人表示,基于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私募基金天然具有挖掘含有市场潜力项目的驱动力。“私募基金能前瞻性、战略性地布局全球前沿科技创新领域,促进技术、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同时,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在推动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方面发挥着指引性作用。”

  据刘伟介绍,国投创合一直在支持创新产业发展,聚焦高新技术领域投资。目前累计投资2300多个项目,95%以上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民企,80%以上是初创期、早中期创新企业。近十余年来,投资重点转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与科创板支持方向基本一致。

  从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是私募基金的布局重点。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科创板上市企业获私募基金投资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半导体、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累计获投本金分别为58.12亿元、39.03亿元、37.13亿元。

  记者 汪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