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富达国际:全球应合作应对疫情,仍积极申请中国公募牌照

2020-02-10 17:05:45 第一财经

  独家 富达国际CEO:全球应合作应对疫情,仍积极申请中国公募牌照

  周艾琳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称“新冠肺炎”)“突袭”中国武汉,而目前新冠肺炎已发展成全球性疫情,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也为此加剧。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将会如何?在去全球化、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下,全球应如何协作应对疫情?疫情会否影响外资对中国的布局?

  近期,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黎诚恩(Anne Richards)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富达国际团队认为,A股的如期开市是正确的决定,黎诚恩也对记者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其投资团队正在采取适度“risk-on”(追逐风险)的策略,“我们仍然高配股票和信用债,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和供应链的全部影响明朗之前,我们的组合也采取了适度温和的防御姿态。”她提示,疫情之外的经济风险、国内和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存在。

  目前,去全球化的风险冒头,全球合作的氛围大不如十多年前,但疫情的爆发再度将全球合作拉回到人们的视野。黎诚恩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如何通过全球协作帮助疫情爆发地区,尤其是卫生医疗系统比较薄弱的地区,已经给出清晰的指导。最重要的就是国际社区团结一致,支持WHO发布的战略预防和应对计划(Strateg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Plan),并将寻找和研发潜在疫苗的工作置于优先地位。”

  她建议,决策层在接下来的支持措施中可以更加主动。“疫情对中国经济放缓和市场动荡所造成的进一步影响尚未充分显现,政策决策者要开始预估为遏制冲击、加速恢复还需做出哪些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富达国际获批成为首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WFOE PFM),并积极筹备“私转公”,黎诚恩表示,富达国际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并不会受疫情影响,“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长期商业计划都没有变。最终,我们希望能在中国发行公募基金,并且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准备申请牌照。”

  “risk-on”策略不变,组合温和防御

  第一财经记者:尽管是短期冲击,但到目前为止,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仍未有效得到控制。不过,中国A股市场已从2月3日的暴跌中恢复了过来,美国和欧洲股市也似乎暂时摆脱了病毒的影响,你如何看待全球市场的反应?

  黎诚恩: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高配股票和信用债,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和供应链的全部影响明朗之前,我们的组合也采取了适度温和的防御姿态。我们总体上对政府债券维持中性看法,并且预计2020年各国央行将会持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洲和英国的股票市场将从较低的政治风险、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缓解中受益,但是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影响二阶段传导所带来的潜在冲击。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和亚洲的高收益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因为这一地区不仅经济增速更高,而且相比其他地区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还有更强的火力空间,不过新冠病毒的影响可能导致这些市场短期走低。

  我们看到,疫情将对收益产生影响的一个领域是像能源公司这样的周期性股票,它们通常对这种情况最为敏感,并且颓势已现。由于中国的需求下降,最近几周油价下跌大约20%,这意味着它已正式进入熊市。这将对能源公司的每股收益(EPS)和全球总体EPS的数字产生影响。得益于较低的石油价格,中美两国消费行业的利润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经济活动能在多久之后恢复正常。

  总体而言,我们的投资团队正在采取适度“risk-on”策略,不过在疫情之外的经济风险、国内和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存在。贸易摩擦的反复会对商业信心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也会给商业信心带来波动。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是另一个潜在不确定性的来源。还有,朝鲜恢复核武试验,以及美伊冲突都是地缘政治安全问题的隐患。

  中国应更积极采取稳增长措施

  第一财经:此次疫情对中国第一季度乃至全年的经济有何影响?中国政府还可以使用哪些金融工具来最大程度的减少疫情爆发所带来的影响?

  黎诚恩:尽管现在还无法量化这次疫情爆发对市场和经济下行造成的全部影响,但投资者应该预料到一些影响将在中国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中反映出来。我知道,中国农历新年通常都是消费旺季,会有大量的额外支出,而新冠肺炎的爆发意味着今年情况恰恰相反。

  为了减轻病毒爆发带来的冲击,国家决策制定者和地方政府一周以来共同努力,联手推出缓解金融和经济负面影响的多项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逆回购注入一定的流动性(净注入210亿美元),并将回购利率降低10个基点。财政部门承诺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税收减免,地方政府也在力求降低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借贷成本,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劝阻融券业务并允许延长股票质押合同。

  决策层在接下来的支持措施中可以更加主动。疫情对中国经济放缓和市场动荡所造成的进一步影响尚未充分显现,决策者要开始预估为遏制冲击、加速恢复还需做出哪些努力。

  中国可以采取的进一步举措还包括更广泛的刺激措施,例如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降低基准贷款利率,比如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报价利率(LPR)。财政措施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其中包括增大预算赤字和更多促进增长的拨款,以及对于税收和社保更有针对性的减免,特别是那些旨在使中小企业受益的减免政策。

  长远来看,中国消费驱动的增长逻辑仍然没变,而且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不仅使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且也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使个体和公司同时受益。我们希望中国将继续扮演强大的全球增长引擎的角色,并继续主导全球化进程,从而实现互利、平衡和包容的发展之路。

  全球应合作应对疫情

  第一财经:目前,去全球化的风险冒头,全球合作的氛围已大不如十多年前,但疫情的爆发再度将全球合作拉回到人们的视野,你认为此时需要怎样的全球协作?

  黎诚恩:WHO对于如何通过全球协作帮助疫情爆发地区,尤其是卫生医疗系统比较薄弱的地区,已经给出清晰的指导。最重要的就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支持WHO发布的战略预防和应对计划,并将寻找和研发潜在疫苗的工作置于优先地位。

  第一财经:对富达国际来说,你是如何让中国及全球的员工保护自身,从而免受新冠肺炎的感染?

  黎诚恩: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我们始终密切关注快速变化的疫情形势,并且在这段时期鼓励大家灵活办公、在家办公,进而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客户的利益。谨慎起见,所有往来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非必需差旅都被暂时搁置。

  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不变,备战公募牌照

  第一财经:富达国际在中国申请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的进展会否受到疫情影响?富达国际未来在中国的主要战略是什么?如何看待中国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行业蕴含的机会?

  黎诚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长期商业计划都没有变。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有望在未来10年增长不止4倍,而且作为第一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全球资管公司,富达国际投资中国内地的公司已有20多年,目前在上海、北京和大连拥有超过1000名员工。

  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张和开放将会促进国际市场的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一个更加透明、公平,而且创新的市场将会迎来更加健康的增长。富达国际一直和中国的监管机构保持紧密协作,不断分享我们在海外市场的经验和知识。说到底,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确保中国居民能够实现他们的长期财务目标。

  中国在我们的全球战略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2017年1月,富达国际获批成为首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WFOE PFM)。最终,我们希望能在中国发行公募基金,并且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准备申请牌照。长远目标是希望能参与中国的养老市场,在中国构建三支柱养老体系的进程中做出巨大贡献。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