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医疗物资如此缺,企业为何停业整顿?

2020-02-10 21:19: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匿病者不得良医。——董仲舒

  今日热点:

  “医疗物资如此缺,企业为何停业整顿?”在疫情袭来,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迫时刻,为何出现这种自缚手脚的、近乎荒唐的事情?原因是这些企业主要是外贸企业,未取得有关国内生产许可和注册,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外贸出口。我们要抓紧防治新冠肺炎,同时要大力发展生产。非常时期不可忘记: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升级,转向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条新闻反映的内容说明,及时发现并改正防治工作中出现的经济问题,对整体经济发展的启示是十分重要的。

  【河南一医院领导拒戴口罩并与人争执 已被暂停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网上反映的“一医院领导拒绝戴口罩,途经卡点引发争执”视频,河南省郑州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9日发布通报称,该医院领导已被暂停职务。新郑市委对此事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据了解,2月8日22:00,新郑市某医院副院长楚某某从集中留观隔离点结束工作返家途中,在某疫情卡点接受检查时,与卡点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拒戴口罩,存在不当言行,造成了不良影响。新郑市卫健委已经责成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暂停该副院长职务。新郑市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点评:面对新冠肺炎,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生命安危,顽强战斗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然而,一则“一医院领导拒绝戴口罩”的新闻在网上受到关注。与普通民众不同,专业人士违反专业性的社会规定具有社会示范效应,会对社会产生广泛的负面影响。专业人士不但必须具有专业知识,还必须具有专业精神,严格遵守对专业性的规定,绝对不能明知故犯。明知故犯的事时有发生,有些会产生社会危害。例如,在此次疫情中,有极少数人明知此病具有传染性,却隐瞒病情,并四处游走,导致疫情传播。早在2000多年前,董仲舒就说过:“匿病者不得良医。”对古训中具有教育意义的话,我们具有现代文明的人不能明知故犯。在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可越雷池一步。

 

  【AI1分钟能测200人体温 人工智能大数据迅速生成战斗力】

  来源:科技日报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各行各业概莫能外。防疫战是科学家和病毒的硬碰硬,而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正在病毒研究、防控手段、疫苗研发、疫情信息传播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位于北京综合交通枢纽清河火车站,应用了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能在1分钟内让逾200人同时通过单通道并实现体温检测。旷视AI测温系统展开试点应用,即便往来者带着口罩帽子,也能实现快速筛查,识别误差在0.3℃以内,系统的智能疑似高热报警带宽可达到1秒15人。1月28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正式上线。医生对一个病例进行常规手动量化评估需要5至6个小时,利用AI系统只需要几分钟。云计算的算力支持对于病毒基因测序、疫苗研发等必不可少。云服务提供的AI算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最新疫情动态信息、各路专家解疑答惑、社交媒体上的患者求助和认证、多平台防疫科普直播,以及普通人的守望相助,大数据的身影无处不在。

  点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9日通过社交媒体,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医护人员致敬。“他们在巨大压力之下,不仅在照顾(新冠肺炎)患者,还在为针对新冠病毒的科学分析搜集数据。”他特别指出:“我们正通过迅速收集、分析和分享信息的方式来保护世界的安全。我们必须利用科学的力量来控制疫情。”科学的力量正在中国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之后,使用数字化技术是防治新冠肺炎的一个亮点。它起码起到三个作用:第一,大数据在为实现社会管理科学化作出贡献。例如,便捷而又及时的疫情查询为每个人预防疾病提供警示。第二,云计算对认知新冠肺炎作出贡献,加快了有关科研工作,提供了更精确的研究成果。第三,人工智能具体应用到治疗过程之中。例如,有些医院使用机器人运送医疗和生活物品。疫情过后,使用高新技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将把中国的信息技术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买它”!带货网红须先体验,情节严重或担刑责】

  来源:法制日报

  目前淘宝直播平台年带货已超千亿元,且增速迅猛。网红主播在直播间魔性的呐喊声“所有人,买它!”一时成为2019年电商营销的新标配。然而,随着这一新型模式的兴起,引发的纠纷和涉法问题也逐渐增多。网红带货的本质是一种商业广告活动,其中直播卖货的网红主播符合中国广告法中对“广告代言人”的定义。有的网红主播开始自创品牌、自产自销,此时他们摇身一变成为生产者;有的网红主播四处搜罗、囤积超低价商品,只卖自己店铺里的货,此时他们则属于销售者。广告代言人类的主播,代理虚假广告应受到行政处罚,若代理虚假广告对消费者造成损失时,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自产自销型和囤货自销型的带货主播,一旦带货“翻车”,就要承担更多的民事赔偿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给予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点评:疾病袭来,不少人宅在家里,网购成为一个重要活动,如今非常时髦的网红带货也出现了一个小高潮。不过,如这条新闻所说,直播带货“翻车”事件不是个案,直播成交额屡曝刷单造假,低价商品卖完就下架毫无售后服务可言,更有甚者因生产、销售假药触犯刑法而锒铛入狱。网红带货成为一种新型电商营销模式,带货的网红经历了从广告宣传者向商品销售者,甚至生产者的转变。这给有关监管工作带来新课题,也给社会发展带来新启示。政府对商业的监管要适应商业模式的变化;商业模式反映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应及时而有效地解决。网红带货之所以红极一时,是因为网红的明星效应。崇拜明星是某些人的追求,如果把这种追求作为教育下一代的目标,不劳而获的思想将在新一代滋生。为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应该把劳动教育作为普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疗物资如此缺,企业为何停业整顿?湖北仙桃回应】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仙桃仅批准10家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引发舆论强烈反响。眼下武汉和湖北各大医院紧缺医用防护服,不少人质疑:仙桃的相关企业为啥被要求停产整顿?能外贸出口,为何不能在国内销售?仙桃政府回应:缺乏生产资质,仙桃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仙桃市目前共有生产各类应急防护物资企业113家,这些企业主要是外贸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外贸出口。这些企业中具备医用防护服国内生产资质的,只有两家,而这两家企业只具备资格,并没有生产能力。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涉及到一个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向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医用防护服是紧俏产品,是事关医护人员生命、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产品,是抗击疫情绝对不可缺少的产品。然而,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却不能生产。原因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这些企业主要是外贸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能在国内销售,只能外贸出口。”怎么会出现这种自缚手脚的、近乎荒唐的事情?具体原因可能是,企业取得国内生产认证比较麻烦;外贸可以赚取外汇,利润也更高。但是,这不只是企业的问题。政府应该更明确地指导企业积极投身到经济转型升级之中;媒体应该更大力宣传发展内需的意义;专家应该更透彻地分析世界经济形势,给企业转型升级以启示。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8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