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应注意什么?复工防疫攻略请查收

2020-02-10 21:24:44 中国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应注意什么?复工防疫攻略请查收

  【解说】2月10日,各地大批企业复工、商场开门、市场开市,人们回归日常工作生活节奏。复工之后,企业和员工应如何防控疫情?员工若是确诊或疑似患者,工资怎么发?复工之后,哪些事不能做?这份复工防疫攻略请查收!

  【字幕】复工后如何做好防疫?

  【解说】出门前:测量体温、评估自身身体状况、准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纸巾。

  上班途中: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私家车等;乘坐公共交通要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开门通风,并提醒司机佩戴口罩。

  【解说】复工后,办公楼内需要做好哪些防控措施?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张流波

  像是电梯的按钮、门把手、手动的水龙头、公用电话,这些地方人员接触比较频繁,接触比较频繁的部位,是我们重点要消毒的地方。

  【解说】此外,佩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必不可少,还应尽量减少中央空调的使用。下班后不要约饭、聚会!回到家中,不可放松,手机、钥匙要消毒、多喝水适当锻炼身体,注意休息!

  【字幕】工资怎么算?

  【解说】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劳动者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延迟复工期间工资怎么发?2月3日到9日在家办公,北京按正常工资发放、上海以双倍工资发放、广东2月3日-7日发标准工资,2月8日-9日员工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发双倍工资。

  【解说】停工停产期间待遇,如何计算?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按劳动合同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若职工未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当地标准发放生活费。

  【解说】员工若是确诊或疑似患者,工资怎么发?隔离治疗期间,人社部明确,企业应向隔离治疗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支付工作报酬,并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

  【字幕】复工之后 哪些事不能做?

  【解说】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遇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室内使用酒精需要保证通风,并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聚集、不聚集、不聚集!

  【解说】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健健康康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