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级牛散章建平挨罚:斥资9亿举牌海利生物 股价起飞

2019-02-11 09:52:46 中国证券报

  超级牛散章建平挨罚!斥资9亿三度举牌这家公司,股价一路飞起

  海利生物2月10日下午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沪证监决[2019]12号)(简称《决定书》)。

  而处罚肇始于增持违规。2018年10月18日至2018年11月1日,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继续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了海利生物股票3458.23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的5.37%。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此前已经三次增持海利生物。截至2019年1月8日收盘,章建平及一致行动人以自有资金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累计增持海利生物的股份达到9898.73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15.37%。

  除了海利生物以外,中兴通讯、京东方A、乐视网、康泰生物等公司股东名单中均出现过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身影。在这些投资中,章建平也不是常胜将军,往往有盈有亏。

  增持违规被查

  公告显示,经查,上海证监局发现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作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18年10月15日,合计持有海利生物股票3220.48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的5.0007%。

  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在后续增持海利生物股票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2018年10月18日至2018年11月1日,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继续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了海利生物股票3458.23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的5.37%。

  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8号)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上海证监局表示,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根据海利生物早前公告,章建平与方文艳为夫妻关系,方文艳与方德基为父女关系,方章乐为章建平与方文艳儿子,故四人构成一致行动人。

  三度举牌海利生物

  章建平于2018年4月“相中”海利生物,并在2018年半年报中首次出现在海利生物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海利生物2018年10月17日披露,方德基于2018年10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20.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自此,章建平及一致行动人持股达到首次举牌线。

  时隔半个月,章建平于2018年11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方文艳于2018年11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67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7%。

  而在今年1月9日,章建平及其家人完成了第三次举牌。截至2019年1月8日收盘,章建平及一致行动人以自有资金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累计增持海利生物的股份达到9898.73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15.37%,本次增持3220.02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5%。

  值得注意的是,自海利生物去年10月17日披露章建平的增持计划,到2019年1月8日,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了6678.25万股,耗资接近9亿元。

  对于投资海利生物,公司公告中曾表示,章建平是是基于对海利生物目前的投资价值判断而作出的商业行为。

  章建平大幅增持的同时,海利生物的股价也顺势“起飞”,股价从去年9月下旬的7元左右一路上涨至去年11月初的15元左右。

  业绩受累于非洲猪瘟

  相比于早前“踩雷”的乐视网及中兴通讯,章建平近来看好的海利生物业绩亦不容乐观。

  海利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畜用和禽用疫苗,以猪用疫苗为主,基本涵盖了猪用所涉及的全部疫苗品种。

  海利生物1月28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下降56.04%至75.38%。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下降57.45%至76.22%。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所在的兽用生物制品行业,主要服务于猪、鸡等畜禽的养殖,因此与养殖业的发展以及动物疫病的发病情况息息相关,2018年“猪周期”低谷来临、非洲猪瘟蔓延导致猪价下跌、大量感染疫情的生猪遭到扑杀,对疫苗的需求也随之大幅下滑。而公司的销售以猪用疫苗为主、以渠道销售为主,因此猪价下跌和非洲猪瘟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进而导致业绩明显下滑。同时,由于公司部分车间停产改造,主要产品产能面临压力,目前基本处于“以产定销”的状态,也限制了公司业务的拓展。

  此外,报告期内,重要控股子公司亏损。由于非洲猪瘟的蔓延,国家为防控疫情而出台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凌金海”)新产品上市推广造成了重要阻碍,使得相关市场化销售未达预期。根据农业部第2635号公告的要求,含有亚洲I型病毒组分的疫苗在2018年下半年以后无法再生产销售,而杨凌金海前期生产的O型、A型、亚洲I型三价灭活疫苗(OHM/02株+AKT-III株+Asia1KZ/03株)(悬浮培养工艺)由于受“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的影响未能全部消化完毕,剩余部分因无法销售而全部报废。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