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今年中国春节消费超万亿元

2019-02-11 11:24:4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家和万事兴。——(清)吴趼人

  【今年中国春节消费超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猪年新春,钱包渐鼓的中国民众再次展现出惊人消费能量。中国商务部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人民币,突破万亿元大关,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春节期间,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除商品消费更重品质外,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民俗活动等体验式消费也越来越受欢迎。消费升级之势仍在持续,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点评:据商务部统计,有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餐饮市场的巨大变化——外卖正在成为餐饮业的主流。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比去年翻了一倍多。中国餐饮外卖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通过外卖,人们不仅可以享用快餐,还可以享用高质量的餐馆食物。外卖正在改变中国人的饮食方式,也彻底改变了餐饮行业的经营方式。在中国,一场饮食革命正在兴起。

 

  【中国人喜爱榴莲,泰国涌现大批“榴莲富翁”】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近年来,在通过电商等渠道打入中国市场之后,泰国产榴莲的价格飙升。泰国政府统计显示,在截至2017年的5年内,榴莲出口量从38万吨增加至50万吨。近来,泰国中部的偏僻乡村出现了看似奇怪的现象:奔驰汽车的销量激增。当地的奔驰专卖店表示,2018年的销量达到5年前的1.5倍,而竞相购买这些高档车的则是一些“榴莲富翁”们。根据联合国的贸易数据,去年中国的榴莲进口量增长了15%,达到近35万吨,价值5.1亿美元,其中近40%进口自世界最大的榴莲生产国和出口国泰国。除榴莲外,阿富汗松子也在中国热销。自2018年11月,“松子包机直飞中国”项目启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阿富汗特产。据统计,2017年阿富汗仅有400吨松子出口到中国。而在“松子包机直飞中国”项目启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成功50次直飞中国,累计对华直接出口超过1000吨松子。

  点评:榴莲和松子的例证说明,中国人的消费确实带动了友邻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人口将近14亿,占地球人口近20%,但耕地面积只有世界可耕地的7%。面对如此严峻的食品生产形势,中国农民格外努力,食品生产迅速增长。同时,中国放眼海外,从海外购买更多食品。中国人的食品消费已经影响世界。40年前,售价四角五分钱一瓶的可口可乐还是奢侈品,只有到专供外国人和华侨的友谊商店才能买到。现在,中国人可以通过跨境电商买遍全球。世界食品生产商在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满。中国的食品进口规模自1978年的109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18410亿美元,增长高达169倍!中国不再只是农业生产大国,还是世界食品消费大国。

 

  【中国资金走了,硅谷真要“断粮”了?】

  来源:参考消息网

  近日,有美国媒体接连报道称,在美国严查中国在美高科技投资的压力下,中国已基本停止了在美国创新基地硅谷的投资,未来,不排除中国将从硅谷撤出已有投资的可能性。有西方舆论忧虑,如果中国资金走了,硅谷可能面临“断粮危机”。自2018年初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封锁中国投向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资金,投资风险增大,中国风险投资者把宝押在硅谷不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与美国政府的预期不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未必会填补中国留下的真空,这一政策的副作用将逐渐显现。随着中国投资者、创业者日渐稀少,硅谷也将失去庞大的中国市场。由于研发的前沿技术很难从美国带到中国,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技术创新公司很可能不再将美国作为首选的创新基地,而选择更容易向中国转移技术,更容易获得中国投资者融资的地方。

  点评: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是各国经济发展的正道。偏离这个方向,会形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效应。世界各国经济的联动性使一国单项政策的影响全局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政府可能没想到,从所谓安全考虑制定的对华经济政策会威胁到美国的创新基地——硅谷,从而损害美国的科技进步。对决策者来说,制定政策不能只考虑国内因素,更不能只顾及一己之私。积极参与全球化,需要有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