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逢"9"必涨?A股春季躁动行情或开启,机构节前悄然"囤货"

2019-02-11 20:48:04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逢“9”必涨?A股春季躁动行情或开启,机构节前悄然“囤货”

  记者 蒋金丽

  “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

  熬过2018年的“寒冬”,资本市场翘首以盼:2019年,能否迎来A股的“春天”?

  2月11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全线收涨。其中,上证综指收报2653.90点,上涨1.36%;深证成指收报7919.05点,大涨3.06%;创业板指大涨3.53%,收复1300点整数关口,收报1316.10点。

  

  1

  春季躁动行情可期

  经历了2018年的“至暗时刻”,新年以来,A股反弹明显。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年内分别上涨6.42%、9.38%、5.24%。

  根据证券公司相关数据统计,在过去近20年间,约有80%的比例发生过“春季躁动”行情,即一二月市场表现较好的概率相对较高。而过去每次春季躁动的方向均有所不同,海富通基金经理助理范庭芳认为,此次将偏向成长类或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品种。

  “去年股市的惨淡反映了对2019年经济的预期,从指数跌幅来看,去年中小盘股票的跌幅整体大于大盘股。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去年,结合春季躁动行情,我们较为看好弹性较高的成长股,相对看空去年回调较少的顺周期品种。”范庭芳表示。

  范庭芳进一步表示,总体来看,市场明确的投资主线尚未出现,“春季躁动”行情可以把握,仓位保持乐观,谨慎选择投资方向。

  “可将大消费、大金融等权重板块作为基础仓位配置,成长板块作为进攻品种,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计算机、半导体等板块,阿尔法(超额收益)将主要体现在对成长板块和个股的选择。”范庭芳表示。

  2

  

  节前“机构很忙”

  机构节前的囤货和调研名单,或许透露了春季躁动的轨迹。

  据Wind数据统计,春节前一周(1月28日至2月1日),机构专用席位共现身51只个股龙虎榜,买入金额合计4.44亿元,净买入个股23只。其中,买入前三名为罗博特科、康跃科技、航天发展,分别获机构净买入6395.36万元、5664.12万元、5612.32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节前披露最新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成为“香饽饽”。整体来看,已披露预期业绩的32家公司中,有26家为年报预增公司。

  Wind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共有36家公司成为机构调研的“座上宾”。其中,热门白马股依旧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从调研机构数量看,劲嘉股份拔得头筹。1月29日,招商证券、中欧基金、重阳投资等78家机构通过视频会议参与了对劲嘉股份的调研。

  劲嘉股份之所以受到机构青睐,与调研前一晚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不无关系。业绩快报显示,劲嘉股份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73亿元,同比增长14.51%,实现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26.49%。

  此外,辰安科技、超图软件和奥飞娱乐也备受关注,同期调研机构数量分别为74家、50家和36家。

  事实上,节前一周里,包括公募、私募、券商、保险在内的206家机构奋战在调研的前线。其中,华创证券、招商证券、兴全基金、新华基金等8家机构调研总次数均在5次以上。

  3

  

  逢“9”必涨?

  A股距离春天还有多远?

  长城基金投资总监杨建华认为,长期投资的春天正在来临。当大家对市场的预期一致感到悲观的时候,投资机会往往就孕育其中。

  他提到两个因素:一方面,一旦这些悲观因素出现缓和,或者好于预期,那么对于市场来说,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利好;另一方面,外资的持续流入,包括QFII额度的扩容,沪港通、深港通等北上资金流入,A股将纳入更多的国际指数以及已纳入的指数权重增加等,这些因素都会实实在在的带来增量资金。

  “在一个预期悲观的市场环境中,增量资金的流入,往往意味着有很大机会出现估值上的修复。”杨建华表示。

  回顾历史,“逢‘8’必跌,逢‘9’必涨”,似乎是最近三四十年来全球股市的定律。在A股市场,“逢‘8’必跌”已得到验证,2018年沪指累计跌幅24.59%,为历史第二大年度跌幅,仅次于跌幅达65.39%的2008年;而“逢‘9’必涨”也已经被验证两次:沪指1999年上涨19.18%,2009年大涨79.98%。

  “这种说法没有统计意义,是迷信。”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事实上,经过2018年的非理性下跌,很多股票显现出很大投资价值的同时,下跌空间已经被封死,因此今年大盘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经过去年的大跌之后,A股今年有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上证指数有望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但是回到3000点上能涨多高,还要走一步看一步,要看经济面能否触底回升,看我们担心的一些风险能否处理好。但是整体来看,2019年的机会应该比去年要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