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腰斩 疫情冲击地产基建

2020-02-11 03:50:03 证券时报

  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腰斩 疫情冲击地产基建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春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1月集合信托市场情况如何?数据来了。

  2月10日,用益信托发布数据,截至2月7日,2020年1月共有61家信托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发行规模1738亿元,环比近乎腰斩;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也受到影响,成立规模1449.83亿元,环比减少41.52%。

  值得一提的是,或因春节假期前市场流动性季节性趋紧影响,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短期显著上行,收益率重回8%关口,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短期内房地产、基建和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都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从股市的良好走势以及近期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施策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在展业上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

  发行规模环比腰斩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影响,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

  截至2月7日,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75款集合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48.07%;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738.0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46.79%。

  从成立市场来看,截至2月7日,1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1686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34.33%;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449.83亿元,环比减少41.52%。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1月集合信托市场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成立规模下滑比较明显;且2019年12月份信托公司年底冲规模力度比较大,成立规模高企,因此,1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成也春节,败也春节”。因为春节长假影响导致信托发行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滑,但产品收益率方面因春节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01%,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这与2019年持续下行的状态大为不同,1月出现较为显著的上行。

  喻智表示,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上行,主要原因或是春节假期前市场流动性季节性趋紧。

  他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上行或是短期的情况,长期来看,经历此次肺炎疫情之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更大,预期监管层将会出台系列经济托底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对更加宽松,集合信托产品收益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地产、基建短期受影响

  从集合信托投向领域来看,所有领域均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房地产信托最为明显,预计房产、基建和工商企业信托短期内将受到疫情影响。

  从信托募集细分领域规模来看,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426.35亿元,环比减少36.74%;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36.43亿元,环比减少57.78%;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392.50亿元,环比下滑45.90%;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442.39亿元,环比减少26.10%。

  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最惨的是房地产类信托,1月的募集规模392.5亿元,同比下降达到45.35%,这意味着,房地产集合信托在2019年11月、12月短暂回暖后继续下行。

  喻智认为,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指出推迟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开工、开售时间,导致房企从买地、开发、竣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出现短期停滞。从资产端来看,湖北、广东、浙江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项目一时间无法展开,新产品投放预期将出现问题;从存量项目来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极可能出现,企业违约风险及所涉信托项目逾期风险上升。

  对于基础产业信托,尽管1月募集规模442.39亿元,环比减少26.1%以及同比减少6.19%,降幅相对较小,但是预计短期内同样受到疫情冲击。

  喻智分析,随着疫情发展的深入,存续的政信项目或因政府工作重心向防疫倾斜,造成时滞,从而影响按期兑付,疫情较重区域的地方财政压力加大,影响区域还款能力。但从长期来看,考虑到本次疫情发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期,国家或将进一步推进基建工程建设以刺激经济,信托在基建领域可能有较好的展业机会。

  同时,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工商企业活动骤减,加上春节消费减弱,短期内工商企业信托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此外,在疫情发生后,不管是央行,还是银保监会均出台相关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抗疫”以及稳定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因此,尽管1月金融类信托受到春节长假影响,成立规模426.35亿元,环比减少36.74%,同比减少24.15%,但未来可能存在展业机会。

  喻智认为,从以往的情形来看,疫情对资本市场或仅是短期冲击,市场极有可能会在短期内修复,经济基本面仍是主要影响因素,从股市的良好走势以及近期国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发力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在展业上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