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两日逆回购1万亿 机构: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

2020-02-11 09:50: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1日电 央行11日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40%。

  至此,本周以来,央行已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周一(10日)9000亿元,周二(11日)1000亿元。与此同时,根据Wind数据,本周(2月8日至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周二分别到期9000亿元、3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在此之前,Wind数据显示,上周(2月3日-2月7日),央行共开展1.7万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3800亿元,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1.32万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鉴于增长短期难免受到较明显的冲击,及时有力的政策应对尤为重要。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有效稳定增长和通胀预期、防止企业部门现金流过度收紧,并“托底”就业。梁红称,货币政策可以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方式有效放松金融条件,尤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或行业。

  在流动性方面,东北证券报告指出,2月将是M0大量回流银行体系、利好流动性的月份,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虽然为负面影响但是幅度很小,公开市场操作将有净投放去补充银行间流动性。

  东北证券认为,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时候,央行不会将流动性收紧,2月15日预计将有2000-3000亿MLF投放,同时降低MLF操作利率10bp。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不仅仅对防控疫情有所助力,也将有利于银行间流动性。

  关于货币政策,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降息的时间节点明显提前。考虑到疫情对经济冲击要集中在一季度,全年影响相对有限,且受内部外因素影响,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特别是“价”的下调空间相对有限,还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

  边泉水认为,在1月降准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降准2-3次,以PSL为代表的准财政行为将是今年重要的看点之一。不过,鉴于疫情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影响相对有限,不认为货币政策会出现显著的宽松,“大水漫灌”依然不太可能,政策节奏的变化是主基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