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冲击 油价大跌,美国能源公司雪上加霜

2020-02-11 15:33:33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疫情冲击,油价大跌,美国能源公司雪上加霜

  李曦子

  过去几周,由于全球原油需求的持续低迷,油价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布伦特原油价格为54.09美元/桶,WTI原油价格为49.95美元/桶,都较近期1月20日高点下跌了近16%。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原油价格走势,导致众多产油国预算受到冲击,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担心美国能源公司或将因此受到更严重打击。

  油价下行压力大

  2月4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OPEC+)联合技术委员召开紧急会议。但经过3天讨论,与会各方尚未就临时减产达成一致。

  对于OPEC+提出的每天减产60万桶的提议,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上周五称,将在未来几天之内作出回应。虽然机构认为需求将出现重大下降,但Novak预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只会使今年的日需求量温和减少15万至20万桶。

  OPEC+是否将把原定于3月初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提前目前也不确定。通常来说,减产决定必须由部长级会议作出。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原本预计OPEC+将会尽快达成一致,从而为2月中旬提前召开会议打开窗口。但是拖沓的会议进展,意味着原本打算提前召开的3月OPEC+会议将不得不延迟甚至可能无法提前召开,这令市场感到失望,这是近期油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花旗银行将第一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每桶69美元下调至每桶54美元。对未来两个季度的预测下调是基于疫情的影响将比此前预期的更长、更深。花旗认为,全球原油基准价格可能跌至每桶47美元,这将是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能源公司再受打击

  有分析指出,油价走跌对美国页岩油商冲击很大,因为他们获利减少同时还必须应付庞大债务。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北美油气公司将有超过4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未来4年将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这一结果将导致该地区出现大幅减记活动,甚至可能掀起新一轮破产浪潮。

  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Haynes and Boone LLP)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美国共有50家能源公司申请破产,其中包括33家油气生产商、15家油田服务公司和两家中游公司。相比之下,2018年全年只有43家油气公司申请破产。值得关注的是,2015至2019年间,北美地区大部分破产案来自美国,而其中从事页岩开发和生产的企业占比最高,二叠纪盆地所在地德州则是“破产重灾区”。

  美银美林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页岩油行业已经陷入过度投资且回报微薄的困境中,该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

  IHS Markit副主席、石油领域专家Daniel Yergin表示,尽管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但金融和资本市场已经对页岩油行业产生怀疑,庞大的能源债务已经成了他们的“梦魇”。

  目前市场分析,能源需求大减是油市最难解决的问题。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外界原先预估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数量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但新冠肺炎疫情将让这一预期落空,需求甚至可能减少。

  法律事务所Haynes and Boone合伙人Charles Beckham Jr。说,若能源需求大幅衰退而供应没同步减少,能源公司破产家数将快速增加。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