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众发现银行协同设定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可举报(附电话号码)

2020-02-11 18:53:12 澎湃新闻

  公众发现银行协同设定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可举报(附电话号码)

  2月1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简称“利率自律机制”)发布公告称,社会公众发现银行存在不当定价行为时,可拨打电话举报。

  这里所称的不当定价行为,包括但不限于:

  1.在申请贷款或信用卡分期等业务实际生效前,银行未在办理界面或柜面单据明示年化利率,或以脚注、小字体、链接等方式刻意弱化年化利率;

  2.银行违反央行存贷款计结息相关规定,或未遵守各有关利率自律管理约定;

  3.通过协同方式设定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社会公众在举报时,须提供被举报对象涉嫌不当定价行为的详实证据,以便进一步核实。利率自律机制仅接受实名举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央行通过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推进了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央行明确提出,要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和贷款实际利率下行。在此次利率并轨改革之前,银行发放贷款时大多仍参照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特别是个别银行通过协同行为以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定倍数(如0.9倍)设定隐性下限,对市场利率向实体经济传导形成了阻碍。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于2013年9月24日,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符合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