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不发口罩不去上班?律师回应

2020-02-11 21:58:29 中国新闻网

  不发口罩不去上班?律师回应

  【解说】2月11日,国新办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复工复产的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并且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那么如果企业不发口罩,员工是否能拒绝去上班?上班期间感染新冠肺炎能否算工伤?来听听律师怎么说。

  【解说】律师表示,对于在防疫一线的单位,为了个人及公众安全,按法律要求必须要提供相应的防疫保障。对于一些暴露风险较低的岗位,考虑到当下一些企业确实无法购买到充足的防疫物资,因此建议员工优先考虑与用人单位就上班的时间与地点进行协商,不建议以“不去上班”一刀切的方式解决问题。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亚飞

  从员工保护自己权益的角度来说,应该和用人单位做好协商,积极灵活变更办公的方式。如果能居家办公就暂且居家办公,能远程的就可以先远程办公。另外可以进行调休、倒休,或者休年假,提前把年假进行适当的安排。

  【解说】此前,人社部发消息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的,应认定为工伤。李亚飞认为,对非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上班时发现感染新冠肺炎能否认定为工伤,现在还存有争议。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亚飞

  感染病毒很难确定是在哪个场所感染的,它还有一定的潜伏期。工伤的认定,需要根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进行综合认定。但是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感染场所比较多,出门买菜也可能导致感染,还有其他的交流也可能感染,很难认定感染一定是发生在单位,或者说因工作而感染。

  【解说】除了为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灵活安排工作地点和时间,企业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加强对员工的保护?对此李亚飞也提出建议。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亚飞

  我看有些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相关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这些相关保险,企业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不是能够为员工购买一些商业保险;针对比如说外卖小哥(等职业),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医疗、安全防护知识的一些培训,让他们怎么样能够在做好工作同时,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

  单璐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