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断直连”后首个“春节红包战”收官 424家银行接入网联

2019-02-12 05:06:11 证券日报

  “断直连”后首个“春节红包战”收官 424家银行接入网联

  农历新年伊始,网络支付交易迎来了高峰。对于网联来说,继双十一、双十二、元旦之后,其成功通过又一次大考,平稳保障了春节红包的支付交易。至此,网联平台已完整覆盖电商节日、消费促销、社交红包、春晚红包等多种场景。

  同时,网联平台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超过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春节期间处理

  跨机构支付交易45.5亿笔

  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通过连接支付机构和银行,集中处理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从而实现网络支付资金清算的集中化、规范化、透明化。从公布的信息来看,网联平台的承载能力得到了检验,“断直连”业务迁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自全面“断直连”以来,从去年双十一、双十二、元旦之后,此次又成功通过大考,平稳保障了春节红包的支付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同“双十一”“双十二”的集中“剁手”相比,春节期间的支付交易场景和参与人群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春节的网络支付交易呈现出交易量大、峰值时点较多、参与机构较多等特点。除了购物、餐饮等方面的节日消费增多外,春节期间的网络支付还多了一项全民发红包、抢红包的环节。

  网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2月4日-2月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网联平台运行平稳,共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45.5亿笔。

  其中,2月4日(农历除夕)交易量最高,单日超过9.65亿笔。除夕跨年夜,网联平台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4万笔/秒,系统成功率100%。

  据记者了解,在春节期间,网联会同各相关方,针对不同支付机构和银行均制定并实施针对性的保障方案,并充分发挥居间统筹作用,通过动态调配链路资源,保障各线程的流量在各方的承载能力范围内,避免高并发风险,实现行业效能最大化。

  作为今年春晚合作伙伴,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时间紧急,问题复杂,场景新颖以及保障挑战大的情况下,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等担负起联动支付行业各方的责任,牵头实施针对春节红包的支付重点保障,与各家银行充分沟通,制定针对性方案,做好了全方位准备。为春节期间用户抢红包提供了平稳有效的支付基础设施保障。”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支付宝与网联平台、合作伙伴密切配合,进行重点保障,平稳渡过了春节期间的支付洪峰。今后,支付宝也将继续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同网联平台一起,保障日常和重大节点的网络支付交易。

  115家支付机构和424家银行

  已经接入网联

  随着科技公司开始广泛参与金融业务,金融科技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其中,网络支付是科技公司最早开始向金融行业渗透的突破点,成为金融科技融合最深的领域。同时,一些科技公司以网络支付为支点,全面介入理财、信贷、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务,催生出全新的网络金融业态。

  网联平台通过统一业务规则、接口标准、报文规范,改变此前规则、标准、规范错综复杂的局面,提升了全网交易处理能力和全链路交易处理速度,一些支付机构的绑卡成功率和业务成功率大幅提高。

  从数据来看,网联平台日间处理的资金类交易已突破10亿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支付清算体之一。

  网联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超过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完成向网联平台的业务迁移,通过合规路径进行转接清算。

  “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就像是修桥、修路,每逢节假日这样的重大节点,我们就要战斗在第一线,携手行业各方,做好保障工作”,网联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交易需要通过网联平台进行转接清算,而市场各支付机构在其自身支付账户内进行的交易,在支付环节不经过银行,不需要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网联平台的处理性能及峰值承载能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和认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