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春江水暖A股普涨 春季反弹有望持续

2019-02-12 10:39:32 中国证券报

  春江水暖A股普涨 春季反弹有望持续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再度上演普涨行情,题材股全面回暖,猪产业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前期龙头股大放异彩。上证指数上涨1.36%,深证成指涨3.06%,创业板指涨3.53%。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假期前后利好频出。资金面上,外资持续大幅涌入,长假期间外盘走势平稳,利好的积聚使得A股在一片暖意中迎来开局。机构建议重点关注题材板块,方向还是大科技。两市有望展开一波中级反弹行情,未来一段时间震荡向上或是行情主旋律。

  放量普涨

  昨日两市放量普涨。除ST股外,涨停股票达到77只,上涨股票则达到3472只。上证指数站上半年线,上涨1.36%,深证成指上涨3.06%,创业板指上涨3.53%。全天沪市成交额达到1373.07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1825.59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显著放大。

  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银行板块微幅下跌0.02%,其余27个板块全部上涨,涨幅均超过1%。而涨幅超过2%的板块有19个,农林牧渔、电子、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11%、4.05%、4.00%。概念板块方面,103个Wind概念板块全线飘红,其中45个涨幅超过3%,猪产业、鸡产业、近端次新股板块涨幅靠前,分别上涨6.03%、5.68%、4.81%。

  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和信用边际宽松的预期增强共同支撑风险偏好修复,同时这种修复有望得到延续。

  朱雀投资表示,1月北上资金流入速度并未明显超预期,但由于内地投资者偏谨慎的态度以及外资买入的个股相对集中,外资对部分消费和金融股的定价产生了较大影响,这是与往年“春季躁动”相比的最大差异。过往存量博弈的策略框架可能会改变,使得“春季躁动”不仅受制于国内流动性状况和市场情绪,还将受到全球风险偏好的影响。综合来看,2月份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题材股活跃

  两市放量普涨的背后,题材股活跃不容忽视,45个Wind概念板块涨幅超过3%。前期连续调整的龙头股昨日上涨明显,主力资金也明显流入题材股。

  具体来看,前期5G龙头东方通信昨日早盘迅速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涨停板上仍有7.15万手封单。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贝通信上,在节前的连续调整之后,昨日早盘贝通信亦直线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涨停板上仍有2.28万手封单。

  此前曾上演连续涨停的鹏起科技昨日涨停,风范股份昨日上涨4.58%,通产丽星上涨5.59%。此外,“钴业双雄”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经过调整后,昨日双双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题材股崛起与前期龙头股上涨对于市场人气提升起到积极作用,能极大地提升市场赚钱效应。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1月以来,上证综指反弹接近200点,技术性反弹、政策环境、海外配置是主要原因。到了2月,如果想要留住博弈性资金,市场需要寻找更为中期的逻辑。信贷数据、上游原材料低库存等将对盈利预期带来季度级别的改善。这一次反弹可能不是简单躁动,会比2018年10-11月的反弹力度更大一些。

  三条主线布局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均上演普涨行情。对于后市,多家机构表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中信证券提示三条主线布局反弹。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预计,2月行情将从外资驱动转向内资驱动,以成长股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上证综指短期内有望冲击3000点。第一,具有较强进攻性的成长板块龙头,包括新能源、5G等成长板块,以及特高压设备、锂电设备、轨交装备和半导体设备等高端制造行业中的龙头。在风险偏好回升以及科创板加速落地的预期下,建议关注科创板影子股带来的主题映射机会,但需注意科创板规则正式稿确定后,预计除了A股现有的成长性行业龙头外,纯主题型个股将不再有参与价值。第二,具有稳增长属性的基建板块龙头。各地集中披露的重大投资计划预计会产生明显催化,承接阶段性的行业轮动。第三,在商誉减值风险阶段性落地后,基于情绪和博弈驱动的超跌反弹行业,如传媒、计算机等。

  川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政策利好继续支撑风险偏好。比如,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取消融资平仓线统一限制和放松外资流入限制、科创板细则出台等;海外市场风险缓解使得A股春季反弹在节后将开启第二波。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也表示,目前对于A股市场仍应继续保持积极态度。伴随着全球流动性预期趋于宽松,经济金融数据阶段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提升,推动春季行情延续。如果市场出现调整,则积极布局,各行业都有一定估值修复机会,重点关注计算机、半导体、通信、军工、非银金融、地产、建筑等板块,主题上重点关注长三角一体化、雄安新区、科创板、新基建等。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提示,当前市场反弹主驱动仍在于政策对于情绪的提振,春季躁动仍然存在,但空间及持续性相对有限。

  李少君表示,本轮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较以往明显偏好,市场预期反复,密切跟踪相关风险因素演化,保持谨慎。从结构上来看,风险偏好弹性与防御性需两手抓,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在当前市场风格下的表现。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