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人气集聚A股大涨 “春季躁动”行情启幕

2019-02-12 13:22:30 证券时报

  人气集聚A股大涨 “春季躁动”行情启幕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A股在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继续派发“红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飙升逾3%,上证综指也涨超1%。盘面上,题材股全线活跃,市场人气明显提升,尤其是与春节相关的概念股人气爆棚,农林牧渔板块涨幅高达5.38%,酿酒、旅游、传媒娱乐、家居用品等涨幅均超过3%,而通信、软件服务、5G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科技题材板块也纷纷爆发。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站上半年线,A股有望拉开“春季躁动”行情序幕。

  沪指站上半年线

  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伴随着春节前商誉减值风险的释放,在节后流动性回暖以及新政策预期的刺激下,市场活跃性明显提升,多数分析认为,节后开门红预示好兆头。

  最令市场兴奋的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站上了半年线(120日均线)。上证综指自2018年2月6日失守半年线以来,时隔一年,终于重返半年线上方。而创业板指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攻,昨日则一举站上1300点。两市共成交3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82亿元。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站上半年线,A股有望拉开“春季躁动”行情序幕。

  盘面上,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多点开花。两市仅有80股下跌,仅4只跌停;而涨停的个股有77只,涨幅超过5%的则有293只。农林牧渔、通信、酿酒、软件服务、猪肉、小米概念、5G、苹果概念、次新股等板块表现强劲。

  消息面上,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计有1063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到期MLF(含1月降准置换)4025亿元,资金面整体格局有望保持大体宽裕。更重要的是,按照惯例,3月份将召开全国两会,未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望出台,这将缓解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

  关于中美贸易磋商的良好预期,对于节后开门红也有极强的信心提振效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另外,此前影响A股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正在逐步消除。例如1月份拖累中小盘个股的商誉地雷基本告一段落、股权质押风险得以减轻、新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于近期落地等。多方面利好的助推,使得春季行情继续向纵深演绎。

  茅台重上700元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同时也是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自然离不开吃喝玩乐,昨日相关概念股多数应节走强。

  在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猪肉概念股领衔农林牧渔板块应声爆发,涨幅高达5.38%,居两市各大板块之首。雏鹰农牧、新五丰、唐人神、傲农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7只猪肉概念股涨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非洲猪瘟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回暖,但伴随春节因素,整体上需求向好仍将提升及支撑猪价。

  白酒板块昨日以4.69%的涨幅紧随其后,其中贵州茅台大涨4.71%,股价重新站上700元关口,总市值超过9000亿元。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和五粮液等也大涨超过5%。招商证券认为,今年春节旺季动销符合预期,在强势品牌良性动销、外资持续流入背景下,确定性品种估值修复空间更大,建议继续关注品牌力超强、全年盈利预测确定性高的品种。

  此外,今年春节贺岁档票房高卖也推动了影视板块的表现。今年是近10年来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春节档期,共有14部电影上映,其中《流浪地球》成为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受益股北京文化一马当先强势涨停,文投控股、上海电影也涨超3%。

  春节出游也已成为一种常态,今年春节预计4亿人次选择“旅游过大年”,出境游人次约700万,中国国旅、国旅联合、天目湖、西安旅游等表现活跃。此外,与过节紧密相关的家居用品、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板块中也有不少个股表现抢眼。

  除上述春节概念股外,通信设备、5G概念等以“科技新基建”为特征的板块持续活跃,个股掀起涨停潮,包括邦讯技术、东信和平、春兴精工、东方通信、初灵信息、实达集团等10多只个股涨停。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