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2018年中国风投交易额创705亿美元新高

2019-02-12 15:32:5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吕氏春秋•尽数》

  【压岁钱理财花样多 银行、保险、基金争蛋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品类众多。多数家庭认为,压岁钱理财始终要以稳健为主。存款、保险、基金成为银行压岁钱理财的主推产品;存款类(主要包括自动转存定期产品和零存整取)适合金额不大的压岁钱;也有不少家长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教育金、年金类保险产品是家长的热门选择。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大多数教育金保险的纯理财收益率仅略高于银行存款,其“专款专用”的特点颇具吸引力。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将孩子的“压岁钱”作为炒股的储备资金。

  点评:压岁钱是中国独有的风俗。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孩子们获得的压岁红包也越来越大。为了吸引资金,金融机构开始盯住压岁钱;具有金融意识的家长也在考虑如何把压岁钱用于投资。压岁钱一般要等到孩子长大成人才使用,因此所进行的投资属于长线投资,投资产品应该适合青少年的未来花销。因此,保险产品是主打。从启发孩子角度出发,把压岁钱投入金融市场的同时,将金融知识传播给后代,其教育作用更大。正如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所说,给孩子的压岁钱建立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既可以实现理财收益,还可以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2018年中国风投交易额创705亿美元新高】

  来源:毕马威

  据毕马威近日发布的风险投资趋势季度分析报告《风投脉搏》(Venture Pulse)统计,2018年,亚洲和全球风投交易额均大幅增长超过40%,分别创下935亿美元和2547亿美元新高。其中,中国风险投资交易额在2018年创下705亿美元的纪录新高,较2017年的461亿美元相比增加52.9%。2019年风投交易总额将大致与2018年持平。亚洲的医疗保健、生命科技和教育等行业,以及人工智能和其他应用范围较广泛的创新科技将持续吸引大量资金涌入。

  点评:风险投资作为一种金融投资产品主要投向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绝非一帆风顺。为了规避风险,必须设计并实施一种稳妥而有效的投资方法,风险投资应运而生。对中国人来说,它是舶来品,洋为中用。近年来,中国的风险投资做的风生水起。共享单车铺天盖地而来,便是风险投资所赐。从共享单车的经验与教训看,风险投资者应该更重视合理而有效的盈利模式。被投资企业上市、并购或其它股权转让方式仍然是盈利的主要通道,它对资本市场规则的要求更严格。理顺股票市场秩序,建立和健全保护投资者的制度,风险投资才能大有作为。

 

  【英国“硬脱欧”或危及德国逾10万就业岗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离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仅剩不足两个月,德媒10日援引该国权威研究机构哈勒莱布尼兹经济研究所(IWH)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最终成为现实,德国国内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威胁。其中,德国汽车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报告指出,德国汽车行业有约1.5万个就业岗位系直接或间接依靠对英国出口而存在,这一比例占到该行业就业岗位总数的近1%。据估算,“硬脱欧”在英国之外将可能影响多达61.2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法国有约5万工作岗位预计将受到影响,数量之多仅次于德国。

  点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英国“脱欧”不但危害自己的经济发展,还危及到其他国家;与英国经济关系最密切的欧盟国家,特别是德国首当其冲。出于对失业问题的关注,在发达国家的经济目标中,减少失业率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国与国之间经济关系的内容已经超出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通过产业链展开的生产合作成为国际经济关系的主流,它把分布在不同国家的生产过程整合在一起,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影响直接体现于就业形势。英国“脱欧”,其邻国的劳动者将叫苦不迭。就业者可能面临失业的威胁。汽车产业链的国际合作程度最高,这个行业的劳动者受到的不利影响也最大。德国的汽车工业处于欧盟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受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最严重。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一国的经济政策不能以邻为壑。

 

  【春节期间银联网络交易额破万亿级】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联发布的春节消费数据显示,除夕至初六期间,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长假历史新高,交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级,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4%。其中,银联卡日常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4.7%。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指出:“今年春节消费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老百姓更舍得花钱,不论是孝敬老人、奖励晚辈、还是犒劳自己,交易都有显著增长;二是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增长迅速,成为今年过年的消费亮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更加安全、快捷的新兴支付方式,云闪付App等移动支付产品受到欢迎。春节期间,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5倍和4.4倍。此外,有越来越多境外持卡人赴中国体验年味。银联卡境外发行突破1亿张。春节期间,37个境外市场的持卡人在境内用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成。

  点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货币是市场交易的润滑剂。在购物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掏钱包,而是习惯于拿出手机,扫码支付。移动支付得益于信息技术发展。信息消费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新领域。智能硬件产品正从电脑、手机发展到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环)、智能汽车等。2018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预计到2020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将在11%以上。信息消费已渗透到居民衣食住行全过程中,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移动支付也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标志之一。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