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销量回升难掩市场地位尴尬,北京现代转型怎么转?

2019-02-12 18:57: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吴起龙)2018年北京现代以销售79万辆微增0.7%的成绩收官,今年1月其销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超47%,环比亦增长25.6%。在销量回升的同时,其质量隐忧也开始凸显。

  第三方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在1月汽车投诉榜前5位中,北京现代占了两席。其中,全新途胜因发动机功率不足、油耗高、噪音大和变速箱等问题居投诉榜首位,另一款主销车型领动居投诉榜第5位。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月度销量、投诉量“双高”

  今年1月,北京现代售出整车超11万辆,同比增长47%以上,环比增长25.6%,刷新了近三年来单月的最高销量纪录。

  分车型来看,轿车方面,主打高性能的LA FESTA(菲斯塔)1月份销量在1万辆以上,上市三个月总销量已超过3.2万辆;领动1月销量突破了2.4万辆,同比增长84%;全新悦动月销量也突破了1万辆。SUV车型方面,1月新一代ix35销量达2.2万辆;新ix25销量达到1.1万辆;全新途胜车型暂未透露销量情况。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投诉量也居高不下。据第三方汽车投诉监测平台统计,在1月投诉量排名前五的车型中,北京现代占了两席。其中,全新途胜因发动机功率不足、油耗高、噪音大和变速箱等问题居投诉榜首位,另一款主销车型领动居投诉榜第5位。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2018年全新途胜曾因质量问题被实施过3次召回,召回总量接近50万辆。其中,因部分车辆发动机的设计问题,车辆在持续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机油液面增高,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坏。

  北京现代在召回方案中指出,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以抑制机油液面增高。但据媒体报道,不少消费者在车辆召回后发现车辆问题并未解决,北京现代方面也未对召回问题做进一步解释。随后消费者对于“召回方案不合理”、要求对ECU降级(恢复之前动力版本)的呼声越来越高。

  北京现代旗下的另一款主销轿车领动也不省心。消费者有关车辆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异响和抖动的投诉不断,同时,轮胎鼓包、车身附件及电器和底盘异响等问题也较为严重。

  地位尴尬,遭双重挤压

  2018年底,北京现代交出了一个堪称惊艳的成绩单——用时16年在华累计销量达1000万辆。但很快,就有媒体曝出北京现代实施“软”裁员,鼓励员工离职或前往外地工厂。

  据财新报道,多名员工确认公司正在鼓励员工离职,或选择去沧州和重庆两家工厂工作。选择转岗的员工工资标准不变并一次性补助5000元;如自愿解除劳动关系,则给予“N+1”补偿;第三个选择是将北京第二工厂改为三班生产,接收部分第三工厂的空闲员工。

  对此,北京现代回应称,人员内部流动主要为优化工厂人员配置,提升外埠工厂员工熟练程度,提高生产品质和生产效率。不存在大规模强制裁员情况。

  “此举不能简单理解为裁员,主要是北京市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称,而员工因家庭等问题,大多数人确实很难从北京转至其它工厂工作。

  “不过,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确实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尴尬地位。”贾新光进一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若按价位讲,北京现代仅略高于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里基本算垫底了。加上如今外资品牌往下走、自主品牌往上走,北京现代在中间会受到双重挤压。

  “国产品牌崛起带来的压力往往最先传递给韩系车、法系车”,汽车行业分析时钟师曾指出,在合资车里面,韩系车一般最便宜、性价比较高,所以其感受到中国本土车企崛起的竞争压力也最快、最明显。

  尚在调整期,用降价换销量

  不论2018年全年79万辆,还是今年1月的“开门红”,北京现代销量的回升都绕不开价格因素。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现代的产品定价策略就发生了一些变化。2017年8月,北京现代推出全新瑞纳车型,起步价定为4.99万元,刷新了合资车企产品价格新低;同年11月,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车型上市,价格区间为11.99万-16.19万元,而上一代ix35车型指导价为14.98万-22.28万元。

  贾新光表示,降价也是没办法,从短期来看,降价促销可能是提振销量效果最明显的手段。

  “以价换量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如果产品在市场上承受较大的压力,使用价格来弥补现有产品力的不足,能够稳定住整个购销状态,后续通过推出新品,再谋求价格合理回归。

  “而标一个虚高的价格再进行大促销,本身并不好。”崔东树进一步解释称,北京现代竞品的实际成交价目前也已处在较低的状态,平均成交价格一般比指导价低15%左右。

  贾新光表示,其实现代汽车迫切需要进行调整,总部调整完,紧接着就是现代中国区的调整。

  近两年中国区的调整力度也很大,但目前仍未稳定,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区局面将能稳定。“北京现代处在‘换代+转型’期,又恰逢中国车市增速下滑,难免会出现跟不上发展节奏等问题。”贾新光说。

  其实,早在2016年,北京现代就发布了“NEW计划”,提出了涵盖EV、HEV、PHEV三大技术领域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规划。根据“NEW计划”,北京现代预计在2020年前推出9款新能源产品。“目前来看,北京现代打破传统、加码新能源的调整思路还算清晰,如果调整成功,有可能会慢慢重回赛道。”贾新光补充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