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青银理财获准筹建 “理财子”家族添新丁

2020-02-12 09:59:41 中国证券报

  青银理财获准筹建 “理财子”家族添新丁

  2月11日,青岛银行在深交所发布关于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公告显示,该理财子公司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理财子公司家族的队伍进一步壮大,截至目前,已有17家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随着相关政策面的支持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空间的加大,理财子队伍壮大也将获得加速度。

  资产规模最小

  青岛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青岛银行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77号)。根据该批复,青岛银行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银理财”)。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筹建工作完成后,青岛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青岛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

  青银理财成为第五家获批筹建的由城商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此前,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分别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目前,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为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日前,青岛银行发布的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为96.16亿元,同比增长逾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5亿元,同比增长约13%;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3736.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9.64亿元,增长近18%。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经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青岛银行的资产规模最小。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有17家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获批。除了上述五家城商行,其余全部为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这些银行的资产规模均远超青岛银行;而且,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也均进入“万亿资产俱乐部”。

  参考意义大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青银理财获批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意味着资产规模超过或接近青岛银行的其他城农商银行,如果条件符合监管要求,亦有希望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获批,也契合了此前监管部门的表态。

  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结合此次表态和此前发布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另外,监管评级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并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除外;理财业务专营部门连续运营3年以上也是筛选的重要指标。有分析称,符合上述一些门槛的银行,有望得到监管部门的优先批设。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和设立在保质的同时提速,传统银行理财业务的固有格局将加速被打破,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风格将被改变,权益类资产配置增加将成趋势。

  曹宇日前还表示,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去年末,银保监会就批准设立了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在上海合资设立的理财公司,其中,东方汇理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据银保监会透露,其他国际资管机构也正在与有关银行理财子公司沟通,协商合资设立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可以预见,外资的身影也将在理财子家族中进一步活跃。

  记者 薛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