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信托行业驰援疫情防控 截至2月10日捐款捐物规模已近1亿

2020-02-12 10:36:04 中国证券报

  信托行业驰援疫情防控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金融机构纷纷出手驰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信托行业捐款捐物规模已经接近1亿元,同时,多家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助力疫情防控。

  双管齐下

  疫情发生后,多家信托公司直接向武汉市及湖北省捐赠资金和相关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雪松国际信托最先行动,1月25日,雪松国际信托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资金,并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首批医用物资,成为首家信托业捐赠企业。

  1月26日,中信信托携子公司中信保诚基金捐赠1200万元,其中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向黄冈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这是目前信托行业中捐款金额最高的企业。

  此外,捐赠金额居前的信托公司还有交银信托等公司,交银信托向武汉市江汉区慈善会捐赠500万元,光大信托向湖北疫情地区捐赠首笔350万元,中融信托通过红十字会捐赠283.502万元,用途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信托公司捐款总额已经超过5000万元。

  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由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以发起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共有61家信托公司迅速响应,3天募集资金达3080万元。

  本次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投向中,4个投放项目优先执行,分别为:向湖北省随州市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院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湖北丹江口第一医院捐赠医用防护口罩。首批救助项目资金已完成投放。

  信托业协会表示,专项慈善信托正在对接其他符合该信托目的的资助项目,并将继续接受委托人追加的信托资金。后续救助项目也将本着“点对点”的原则,严格筛选,加快实施,精准投放。

  慈善信托助力

  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联手实体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推出多种慈善信托,形式多样。

  光大信托先后与蓝帆医疗和四川省欣鑫慈善基金会成立了两单医疗事务类慈善信托。其中与蓝帆医疗设立的“光信善·蓝帆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是国内首单医疗实物类慈善信托。蓝帆医疗股份捐献100万支医疗级防护手套作为慈善信托资产,用于武汉及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一些慈善信托的规模已经超过千万元,其中不乏大额慈善信托项目。近日由迈科集团、陕国投发起,陕西慈善协会共同成立的“陕国投·陕西慈善协会-迈科集团-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慈善信托”,首期已募集资金1180万元。这是疫情以来西北地区第1个由单一主体发起设立的“抗疫慈善信托”。总规模不超过3000万元,首期已募集资金1180万元,迈科集团认购700万元,其中含员工捐款300万元,将全部用于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相关医院、陕西省支援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其他相关医护人员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项帮扶。

  “新华信托·华恩10号迪马股份医护关爱慈善信托”信托规模1000万元人民币(首期资金5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及其他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线医护人员专项帮扶。

  这些慈善信托项目均得到了信托业协会、当地银保监局、中信登以及托管银行的大力支持。在确保流程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全部按照抗疫特殊时期给予优先保障,前述两个信托项目从筹备到备案获批均不足两天。此外,这些信托公司均承诺不收取任何信托报酬。

  记者 张玉洁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