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劝返500人集会、取消9场大型宴请……乡村如何抗“疫”?

2020-02-12 11:25: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魏薇)乡村为防疫薄弱环节,贫困群众接收信息速度较慢、对待疫情容易掉以轻心,如何打赢乡村抗“疫”战?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的驻村扶贫队伍也参与到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成功劝返了500人集会、劝导取消了9场大型宴请。

  疫情发生后,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号召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于1月29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到位。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定点驻村扶贫干部曾丽珊接到通知,于大年初五(1月29日)一早就告别亲人,耗时4个小时坐火车从昆明赶赴屏边苗族自治县,又继续坐2小时长途汽车到达

  白河镇团结村,一入村就积极行动起来,赶在疫情关键时期参加屏边县防疫工作。

  曾丽珊联合村干部和其他工作队员做起“宣传员”。“家里卫生要注意保持干净,外出回来要勤洗手,注意通风。”“今年的正月就不要外出走亲拜友,尽可能都呆在家里”……在固定喇叭宣传的基础上,她同村干部驾驶车辆或摩托车采取流动宣传方式,覆盖全村8个村民小组进行宣传,保证防疫要点通知到各家各户。她参与对全村446户1781人的全面摸底排查;配合对外省返村人员采取防疫措施:同卫生所一起每天进行两次体温跟踪检测、一次住所消毒,并张贴告示,确保其他群众不接触监测户。

  最关键的是对村里的集会、宴请等活动开展劝返劝导。不到十天时间,曾丽珊劝返四寨、汤东500余名群众集会赶街子2场;劝导取消农户红白喜事宴请9场。

  在曲靖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罗新春、杨俊是中信银行昆明曲靖分行对该村的挂钩扶贫点驻村员工。

  1月29日(初五)下午,二人从家中返回挂钩扶贫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早晚都进村进行移动宣传1次;在进出村明显区域悬挂抗疫情宣传横幅、标语、并发放传单;利用微信群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覆盖1300余人。

  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动员挂包户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抓好自我防范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挂包户“当地人”优势,了解其所在村、周边村寨群众、身边亲朋好友以及外来人员情况,重点排查湖北籍、有湖北旅居史等重点人群,不断完善群防群控体系。

  防疫工作之外,罗新春、杨俊还不忘在村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除四害、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督促动员建档卡户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抓好自家环境卫生,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家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