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解经济之近渴,财政部共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限额超1.8万亿

2020-02-12 13:37:08 澎湃新闻

  解经济之近渴,财政部共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限额超1.8万亿

  蒋梦莹

  疫情冲击下,财政部再出手。

  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同比增长30%。

  稳增长必要性的体现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远超往年进度。财政部表示,今年1月,已发行专项债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00亿元的55.4%。为何在这个时机再次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务?

  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很显然,疫情会对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此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限额的提前下达,可以确保地方债资金尽早到位,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以地方债之水解经济之近渴。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疫情冲击中,不仅财政需要发挥救灾的应急作用,也是稳增长必要性的体现。此外,疫情冲击可能加剧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增加了稳增长的必要性。

  财政部在2月10日表示,下一步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的作用,需加快工作进度。要求相关地区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今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按偿债来源来看,地方政府债可以分为一般政府债券和专项政府债券,专项政府债券中又根据不同项目的用途细分出诸多品类,如土地储备、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不计入赤字率计算。值得注意的,2020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资金投向与2019年有所不同,由土储和棚改转移至基建投资,并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领域。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2月10日,22个重点省份的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为77%,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但是,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部分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认为,本次提前下达是在现有额度中将后续额度提前发行,对市场不构成冲击。一般债的主要目的是弥补地方政府的收支压力。专项债的主要目的则是加快复工,通过提前下达专项债的额度支持基建、拉动经济增长。随着专项债支持下的投资修复,后续经济会明显回升。

  需要提高赤字率吗

  一般债和专项债的额度制定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其中地方财政赤字对应当年一般债的发行额度,地方专项债券额度由各地方根据情况上报发行安排,财政部统一制定。

  按照财政部有关官员在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布会的表述:今年的赤字安排已经考虑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疫情防控的支出是有保障的,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指标。

  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分析认为,适当扩大政府财政赤字,为防疫工作和恢复经济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一是发行特别国债,并将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对民营小微企业、重点领域的减税降费和财政补贴,以及加大与疫情相关的财政支出力度,如疫苗和药品的研发、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补助等。二是提高年内疫情较严重地区的专项债发行额度,应着重挂钩医疗基础设施和民生等短板领域。三是发力公共服务和新基建。有针对性地增加互联网、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分级诊疗等新基础设施建设,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未雨绸缪地降低未来公共卫生风险事件的概率。

  孙彬彬评估称,本次所下达提前批地方债用足了今年年度提前批限额,仍然在政策原定框架内。考虑到防疫、脱贫、居民收入翻番等硬约束,财政赤字率应当达到或略超过3%。值得指出的是,宏观政策应保持一定的弹性和灵活度,赤字率或调高到3.5%左右。综合来看,预计2020年新增地方债规模在3.3万亿左右。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