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坐标北京:你心心念念的酒精有货了!持证限购1瓶

2020-02-12 21:07: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2日电(张猛)新冠肺炎疫情带火了口罩和酒精。12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北京多家药店发现,酒精依然短缺。北京阜成门外大街的一家药店规定,购买酒精须持身份证登记,每人限购一瓶。

  持身份证登记,限购一瓶

  药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中新经纬 张猛 摄

  12日上午,北京阜成门外大街的一家药店门口排起了长队。市民李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跑了好几家了,只有这家药店消毒酒精有货,我们都在这儿排队购买。”

  “我买两瓶”一名女士说道。药店工作人员回应称:“抱歉,持身份证登记,一人限购一瓶。”

  药店公告。中新经纬 张猛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药店门口贴着的公告显示:“为了满足广大市民防疫消毒的需求,北京市政府疫情应急物资保障组多方协调,紧急调配了一批消毒用酒精产品,在指定药店定点销售,货源充足,保证供应,请大家理性购买,不必抢购和囤积,为惠及更多顾客,按要求每人限购一瓶(500ml),8.50元/瓶,凭本人身份证登记购买,当日不得重复购买。”

  2月1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介绍,前期,北京市部分小区也出现了接龙抢购、囤积酒精现象。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严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其他类型消毒产品也要适量、分开储存。

  多家电商平台酒精货源充足

  来源:京东、天猫、苏宁电商平台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打开京东、天猫、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关键词搜索“酒精”发现,各家电商酒精货源充足,价格在100元以内,一般付款后三四天均可收货。

  此外,在供货方面,自春节假期至2月10日,中粮生物科技已累计向北京、湖北、湖南、四川、海南、广东、广西、浙江、江苏、安徽、辽宁、黑龙江等多地供应医用和消毒用酒精超过1万吨,产能已增长至1000吨/天,并且在稳步增加,预计2月中旬可达1500吨/天。

  酒精使用注意事项

  2月12日,在药店购买到的酒精。中新经纬 张猛 摄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民众,酒精的有效成分是乙醇,属于甲类火灾危险品,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即可发生火灾。在大量使用酒精时,酒精挥发使室内空气中乙醇浓度增加,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喷洒,环境物表消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都不可用酒精喷洒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抽烟。

  中国疾控中心强调,要谨慎储存酒精,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于触及的场所。在使用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吸烟、使用电蚊拍等行为,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