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市值两日飙升1.36万亿 机构看好一季度沐浴小阳春

2019-02-13 07: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市值两日飙升1.36万亿机构看好一季度沐浴小阳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洁雪 

  2月12日,A股继节后首个交易日强势上攻之后再续反弹之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8%报2671.89点;深成指涨1.15%报8010.07点;创业板指涨1.23%报1332.27点。因连续两日大涨,A股最新总市值达到469493亿元,较节前的455912亿元增加了13581亿元。

  反弹能否再进一步?据统计,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2019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7.14%、10.64%和6.53%。伴随着指数回升,市场观点的分歧并未消弭,有悲观者认为反弹即将结束,市场将重归熊途,也有分析人士更为乐观。

  就记者采访情况来看,偏乐观者居多。不少受访者指出,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持续,尤其沪指在实现四连阳的同时完成了对半年线的突破,本轮反弹的空间有望继续扩大。

  不过,2月12日冲高回落的态势亦表明短期内股指面临一定压力,部分个股也存在获利盘,机构建议谨慎操作勿要追高。

  反弹持续发散

  尽管指数涨幅不如节后首个交易日,但2月12日的A股表现并不弱势。

  从成交量来看,市场人气回暖迹象显现,2月12日两市总成交3652亿元,较前一日增长逾400亿元;个股方面亦呈普涨之态,仅400余只个股下跌,近九成股票收涨。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食品饮料小幅下跌0.15%以外,其余27个板块均飘红。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和轻工制造板块分别上涨2.56%、2.09%和1.85%,涨幅位居前三。

  题材股方面更是热度尽显,其中QLED、创新药、禽流感等概念板块涨势凶猛,尤其QLED指数(884214.WI)更是暴力拉升5.03%,彩虹股份(600707.SH)、智云股份(300097.SZ)、凯盛科技(600552.SH)、维信诺(002387.SZ)等数只个股涨停。

  另一值得关注的因素是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据Wind数据显示,继2月11日净流入45.69亿元之后,2月1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53.26亿元,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761.3亿元,其间仅1月14日和1月22日净流出。

  2月12日,广州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今天市场虽然冲高回落但最终企稳,整体还是较为强势的,我们认为这波反弹会进一步发散,2月份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做多窗口。不过马上要公布的金融数据、2月28日MSCI是否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结果以及3月1日中美贸易磋商等事件,将影响这轮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

  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继节前权重股拉抬指数以及节后题材股轮动之后,2月12日低位低价股开始表现,尤其是以京东方A(000725.SZ)为首的个股异动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当日,京东方A放量涨停,成交额超60亿元,一机构席位买入1.06亿元,深股通买入5703万元并卖出4977万元,华泰证券上海普陀区江宁路卖出2.98亿元。

  “京东方涨停的背后可能是部分资金开始炒作低价股”,2月12日,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称,“农历新年以来市场持续强势,展现了市场资金风险偏好回升的操作热情,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之下,赚钱效应会持续发散。但就低价股本身而言,质量参差不齐,应谨慎选择。有的票价格低是因为它就值这个钱,甚至可能还高估了,关键还是看个股是否有业绩支撑。个人认为京东方在柔性OLED方面虽有亮点,但整体业绩仍然在下滑,强势拉涨停背后不排除有些套牢资金抄底自救。”

  湘财证券同日亦指出,“当下市场还处在良性状态,交易可以继续保持,不过在交易标的选择上,不要太多的概念,应该以低位业绩大增的品种为导向。”

  谨慎态度趋缓

  就后市而言,随着市场反弹的延续,机构整体的谨慎态度也有所趋缓。

  2月12日,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唐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股市小阳春还将继续,一季度是较好的投资时点。我个人尤其看好三月份之前A股市场的行情,年初以来的这波反弹正渐入佳境,春节后指数会进一步向上。”

  唐雷指出,“宏观经济有企稳迹象,好于市场预期,这提振了市场信心。另外,减税和托底政策逐步出台,慢慢修复了去年12月由于政策落空受到打击的市场情绪。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期,中美关系面临阶段性缓解。股票市场在去年12月的风险释放之后,上述因素的改善推动市场逐步上行,春季行情逐步开启。更重要的是,市场估值足够便宜,在2018年受到多重抑制的估值体系有可能出现系统性抬升。影响市场估值体系的金融监管政策、资本市场流动性、风险溢价和风险偏好都在好转。”

  同日,安信盈利驱动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袁玮亦指出,“站在当前,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处在市场的底部区域,不论是国内的政策还是中美的摩擦都在迎来实质性的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不存在进一步杀估值的风险。尤其是大家都在强调绝对收益的当下,对于高风险偏好的客户而言,恰恰是一个很好的股票建仓机会。”

  此外,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在2月12日发表的新年展望中提到,A股市场或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终将在犹豫和反复中逐步进入牛市。

  邹曦称,我们预计2019年3-4月或将确认A股市场底部的有效性,其后市场可能温和振荡上行,真正进入“慢牛”状态。当然,由于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肯定会有所曲折,将影响市场预期,导致A股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是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风险偏好会逐步提升,逐步抬高市场中枢。从市场风格来看,不容易出现明显的成长或价值的β机会,α的机会更大,因此保持风格的相对均衡,精选行业和个股是比较适宜的策略,股票仓位的重要性会显著小于2018年。

  当然,谨慎态度趋缓并不意味着操作上的大胆。据私募排排网2月12日发布的私募仓位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相比上个月同期的57.00%,环比上升了接近3.85%的仓位。结合最近半年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私募整体的仓位呈现区间振荡走势,最近半年基本处于52%至65%区间变化。因此目前私募仓位水平处于比较适中的状态,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并未有明显上升的情况。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