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87家新三板公司拟定增融资34亿元 优先股可转债受青睐

2019-02-13 10:54:32 中国证券报

  87家新三板公司拟定增融资34亿元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87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股票发行预案,计划募集资金合计34.17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偿还借款是主要用途。除发行股票外,多家挂牌公司披露了优先股、公司债、双创债等发行预案。

  补充流动资金

  2月12日,超游网络公告股票发行方案,计划以每股36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57万股(含)股份,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2052万元(含),认购对象为一名自然人股东,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后续游戏及应用软件的研发投入、外购软件及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87家挂牌公司披露了股票发行预案,计划募集资金合计34.17亿元。从单家公司计划募资金额看,仅8家公司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计划融资金额排名前十的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合计19.10亿元,占计划融资总额的55.90%;25家公司计划募资金额不足1000万元。

  仁会生物拟发行不超1070万股(含),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74亿元,融资额居前。根据公司股票发行方案,募集资金投向为研发投入、加快拓展销售市场、补充公司经营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归还银行贷款等。公司实际控制人桑会庆将以债券方式认购不超过8000万元股份,其余认购对象将以现金认购。

  从募集资金用途看,补充流动资金仍是挂牌公司计划募资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及偿还借款。从行业情况看,医药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吸金”较多。从认购方式看,现金认购仍是主流,合计78家公司明确需以现金认购发行股份;少数公司允许以资产、股权等非现金方式进行认购。

  多家挂牌公司采取竞价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以深深爱为例,公司计划以不低于每股2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85亿股(含),最终发行价格将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者后确定。对于募集资金用途,深深爱表示,将用于6英寸0.35微米功率半导体器件芯片生产线、偿还对控股股东的借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等。

  优先股可转债受青睐

  除定向增发股票外,优先股、可转债成为挂牌公司重要的融资途径。今年以来,多家公司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及可转债、公司债等债券发行预案。

  海航饮品披露了优先股发行预案。公司拟向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1.5万股(含)优先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150万元(含),优先股票面股息率为2.48%。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椰子水项目”建设。

  据统计,2019年以来,海航饮品等4家挂牌公司披露了优先股发行预案,4家公司计划发行优先股合计不超过133.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4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借款及技术项目改造等。值得注意的是,4家公司优先股票面股息率相差较大,最低为2%,最高达8%。

  除优先股外,今年以来6家公司公告了债券发行方案。其中,5家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1家计划发行公司债。以航泰股份为例,公司1月21日发布公告,已向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发行定向私募可转债,计划以票面利率10%的利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500万元,债券期限为1年,初始转股价格为5元/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以及公司厂房改造、购买固定资产。

  上交所、深交所此前明确,允许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发行双创可转债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梳理发现,此次发行可转债的5家挂牌公司均为基础层公司,其可转债发行场所均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暂无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直接转股的具体制度安排,上述公司所发行的可转债债券未来计划发起转股申请时尚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公司主办券商对此均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部分挂牌公司计划面向海外发行公司债券。山东海运2月12日发布公告,计划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5亿美元(包含2.5亿美元或等值货币)的美元债券,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境内和海外债务。资料显示,山东海运主营国际海洋运输、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公司大部分经营业务使用外币结算。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