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指期货中期多头行情值得期待 三因素促反弹

2019-02-13 10:58:31 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中期多头行情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利静

  在A股人气回升氛围中,三大股指期货节后两个交易日均录得上涨行情。其中,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主力合约涨幅居前,两日分别上涨2.53%、0.8%。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人气及技术指标都表现偏强,但基差走弱暗示反弹行情或将反复。不过中期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三因素促反弹

  从目前看,股指期货市场已经在趋势上涨行情中行走了23个交易日。据统计,2019年1月份,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分别累计上涨了6.74%、8.35%、1.83%。

  对于本轮上涨行情,南华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姚永源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从政策扶持和股市周期性来看,目前正处于2019年春季行情中,预计上涨行情将持续至3月份;其次,1月份上涨以来市场行情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蓄势调整,说明市场风险投资气氛浓厚;再次,整体股指期货的持仓量高位滞涨,说明前期套利资金进场时,在股市上涨明朗的情况下,期货避险头寸主动减仓。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股指期货IF、IH、IC总持仓量分别变化-177张、-909张、1453张,总体维持价量齐升态势。

  “虽然IH持仓量有所下降,但上涨热情依旧高涨,说明短期还有上冲惯性。”姚永源认为,但从基差情绪指标分析,三大期指继续大幅走高而基差指标却高位大幅回落,形成背离现象,表明股指期货市场继续上涨的动力减弱。

  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策略研究分析,当前A股市场人气回升,然而仅从期货市场信号来看,短线市场仍面临反复可能,一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基差均走弱,另一方面领涨的IC合约持仓不增反降,暗示反弹还需巩固。

  中期行情受关注

  从技术面上看,沪指强势突破2630点压力后,一年多以来首次站上120日线,且剑指2700点附近的前期阶段高点。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彦森认为,这说明市场短线趋势仍然偏强,继续按照反弹对待。中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开始部分改善,虽然持续性有待观察,但是边际转好的变动或将继续出现,结合不断出台的政策看,基本面底正在逐步到来,股价和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中线暂时仍视作震荡整理,未来指数仍将反复磨底,中期反弹的行情正在临近。

  “中期依然看好反弹行情延续,从驱动信号来看,大致可划分为以下几类:首先伴随宽信用政策逐步落地,1月信贷数据有望超预期;其次,商誉减值等利空出尽,盈利因子反应钝化;再次,美联储紧缩政策暂缓提供适宜的外部环境;最后,市场对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出现存在一定预期。”中信期货研究分析,建议操作思路仍是持有或是低吸,且IC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11日,上证50ETF期权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持仓量比值上升到了1.2380。对于这一数据,姚永源解读称,“这说明市场情绪热情高涨,但这种高涨情绪不可能持续下去。”

  “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针对目前市场行情,建议以股指价格导向为主,若出现衰竭性上涨(长上引线)、高位放量大涨、滞涨宽幅震荡等头部现象,则需要考虑获利出局或者利用股指期货套保。”姚永源表示,此前已经积累丰厚涨幅利润的A股带来获利回吐压力,建议重仓投资者在行情出现走弱迹象时,择时启动套保策略。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