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折叠屏、5G、巴展等多重因素助推 A股科技股大涨

2019-02-13 14:41:22 每日经济新闻

  折叠屏、5G、巴展等多重因素助推 A股科技股大涨

  每经记者 王晶

  2月13日上午,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科技股全面爆发,领益智造(002600,SZ)、深天马A(000050,SZ)、京东方A(000725,SZ)和工业富联(601138,SH)等股票涨停,其余多股涨逾6%。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为OLED概念股,掀起涨停潮,逾10股封板。此外,5G、国产芯片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上涨0.94%,报2697.11点;深成指上涨1.28%,报8112.66点;创业板指上涨1.45%,报1351.53点。

  OLED、5G概念股掀涨停潮

  2月13日上午,柔性屏概念再度走强,并掀起涨停潮。截至午间收盘,领益智造、深天马A、濮阳惠成(300481,SZ)、彩虹股份(600707,SH)等逾10股涨停。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手机厂商均宣布即将推出折叠屏手机。昨日(2月12日),三星宣布,将在2月20日发布新机,并配上了一段发布会预告视频,其中画面文字用折叠屏的效果呈现,字体在两层屏幕间流动。这一发布时间可能领先于华为,并成为首家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头部厂商。

  1月24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华为将在2月25日~28日召开的2019 MWC(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巴展)上发布全球首款折叠屏5G手机。与此同时,余承东还于本月1日在微博上发布了华为5G折叠屏手机邀请函,而这也将是华为首款5G手机。

  此外,小米总裁林斌也于1月23日通过微博发布过一则折叠屏概念手机的演示视频,视频中的手机为一款能够从两侧向后折叠的智能手机。林斌宣布该款手机为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幕智能手机,但柔宇科技的高层随后强调自己才是“第一个”,由此引发高层间的“炮轰”,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除了OLED概念股走强外,即将举办的2019 MWC也助力5G概念大涨。在春节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中(2月11和12日),A股5G概念板块整体实现良好表现,累计涨幅达到4.84%(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显著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05%),板块中共有151只个股近两个交易日累计实现上涨,占比98.69%。

  2月13日上午,5G概念继续大涨。

  消息面上,中国移动近期公布招标,其2019年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显示,预估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的普通光缆产品。最高投标限价为101.5亿元,中标人数量为10-13家;预计本次采购需求满足期为一年。

  中信建投研报称,预计中国5G前传网络将可能累计带来光纤光缆新增需求约2.45亿芯公里,该需求2019年将会有部分释放。如果再叠加光纤宽带/4G及其配套的城域网和骨干网耗纤需求变化,预计2018-2020年中国的光纤需求仍可维持增长,需求分别为3.30亿芯公里、3.38亿芯公里和3.48亿芯公里。

  另外,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乏力。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Q4,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9.7%。从2018年全年来看,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为3.97亿台,同比下滑超10%。

  对此,不少机构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下降趋势与智能手机缺乏创新、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等密切相关,而折叠屏、5G等创新技术的应用能作为一个新的风口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活力,这也是手机厂商扎推发布5G折叠屏手机的原因。

  屏幕指纹出货量预计将增长6倍

  不仅如此,在全面屏的大势下,为智能手机供应屏下指纹芯片的汇顶科技(603160,SH)大涨8.42%,而要收购思立微的兆易创新(603986,SH)涨幅也达到2.12%。

  据研究机构IH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18个手机型号采用了显示指纹技术,2018年屏幕指纹模组总出货量达到3000万片。另外,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触摸屏市场追踪报告》(Touch Panel Market Tracker Report)预计,2019年屏幕指纹的出货量预计将增长6倍,达到近1.8亿片。

  目前,屏下指纹技术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基于光学的屏下指纹,另一派则是通过超声波来实现屏下指纹。而屏下光学方案主要以国内的汇顶科技、思立微、美国Synaptics等为代表,超声波指纹识别则以高通为代表。

  目前,汇顶科技最新的第四代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在vivo的多款手机上,其中vivo X23的亮屏解锁速度可快至0.35秒;而据荣耀总裁赵明介绍,搭载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荣耀10对用户干、湿手的体验以及解锁速度方面会更好。

  不过,在汇顶科技研发VP叶金春看来,超声波和光学相比,无论是在综合性能上还是成本上,光学都有更有优势。“目前汇顶屏下光学的综合体验无论是从识别率还是解锁速度,都已经接近电容指纹,而且,我们的屏下光学指纹可以适用于OLED软、硬屏,但超声波只适用软屏。其次,OLED屏幕相比于普通的LCD至少贵20美金,光学指纹模组不需要贴合在屏上,这会大大减轻商用的难度,成本也会降低。

  机构方面,国盛证券预计在2018年全球屏下指纹市场将从2017年的0元一跃而起至18亿人民币,且预计在2019年将达到70亿人民币市场。而中信证券则表示,全面屏时代的到来推动智能手机生物识别领域的变革。短期内以光学和超声为代表的屏下指纹识别方案有望快速渗透,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20亿美元;另一方面,3D Sensing有望从生物识别起步,向AR/VR和人机交互领域进行拓展,其中结构光市场有望突破40亿美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