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加速流入,买了哪些A股?5图看懂“抄底”逻辑

2019-02-13 15:28:58 证券时报网

  外资加速流入,买了哪些A股?5图看懂“抄底”逻辑

  进入2019年以来,A股持续反弹走高,外资抄底迹象愈加明显。分析指出,对于外资而言,MSCI扩容和A股入富是今年关注的焦点,叠加QFII扩容,2019年外资流入境内市场的速度和规模都将进一步提高。

  外资加速流入

  今年来,沪指已经反弹近10%,外资持续加仓。据Wind统计,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合称)资金今年来净买入761.30亿元。而整个2018年度,陆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规模为2942.18亿元。以2018年月均净买入为基础来看,2019年年初,外资净流入呈现加速状态。

WeChat 圖片_20190213103443.png

  另外,随着两市股指近期持续走高,陆股通资金也一直在“买买买”,数据显示,自1月23日以来截至目前,陆股通资金已经连续10天净流入,净买入规模达到433.06亿元,其中, 沪股通10日净流入221.86亿元,深股通10日净流入211.20亿元。也就意味着,该部分净流入额贡献了2019年流入额的大半部分,外资涌入A股已有愈演愈烈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年度环比增加5612亿元。其中债券资产增加5128亿元、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虽然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小幅下降,但根据其团队的测算,去年外资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

  为何外资“越跌越买”?这与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等结构性因素密不可分,此外今年6月还将迎来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首次纳入。

  根据谢亚轩团队测算,年内以上多次纳入操作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80亿美元(约合4500亿元)的外资流入,这一部分外资能否重演“抄底”表现,也将拭目以待。

  MSCI扩容和入富

  进入2019年,对于外资而言,MSCI扩容和A股入富无疑是关注的焦点。

  1、MSCI扩容

  2月12日,MSCI(明晟公司)于公布其最新一季的指数评估结果,A股中的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国投资本;港股中的美团点评、小米公司;美股中的腾讯音乐、哔哩哔哩、爱奇艺、拼多多、中通快递等12家中企均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 Global Standard Indexes)。工业富联、美团和小米是新兴市场指数新增的最大三只股票。此次调整将在2月2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另外,MSCI将在2月28日披露是否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若成功扩大纳入比例,计划在5月与8月分两步执行。

WeChat 圖片_20190213110418.png

  根据国盛证券测算,若2月MSCI的市场咨询提议通过,则2019年纳入因子累计提升15%,达到20%。A股在MSCI新兴指数、环球指数、亚洲指数和中国指数中的权重分别达到2.8%、0.34%、3.63%和10.29%,预计带来外资增量资金468亿美元。

  2、A股入富

  不仅是MSCI,今年A股也将正式被纳入富时指数。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6月起分阶段将A股纳入,第一阶段将于2020年3月结束,根据富时罗素测算,届时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权重将达到约5.5%,国盛证券预计将带来增量资金约72亿美元。

WeChat 圖片_20190213110934.png

  国盛证券分析指出,过去三年,外资是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深刻的影响了市场风格。当前,外资入场趋势未变,仍处于水往低处流阶段,未来5~10年都是A股国际化深化阶段,外资将是最重要的机构增量之一。

  青睐二线白马股

  从2019年以来陆股通加仓个股来看,消费白马以及大盘金融仍是其青睐的对象,但分析其具体持股变化时可以发现,二线白马开始受陆股通资金关注。业内分析指出,外资的审美偏好持续且明确,将长期超配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长期看好持续有确定性增量资金流入的大消费龙头。

  沪股通增持幅度居前个股

沪股通.png

  从沪股通增持居前个股来看,海油工程、南钢股份、林洋能源、中远海发等部分细分行业龙头股获其关注。今年来,陆股通资金增持海油工程、平高电气、南钢股份幅度超过100%。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先企业,工业富联近期也持续获得陆股通资金关注,沪股通今年来累计增持1110万股,增持幅度超80%。

  深股通增持幅度居前个股

深股通.png

  与沪股通类似,深股通今年来加仓的个股也主要以细分行业领域龙头、以及部分二线白马股为主。例如,海信家电今年来获深股通加仓2186万股,相对于去年12月末持仓数据,加仓幅度达到177%。华天科技、立讯精密、中兴通讯等科技股也开始受其关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