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门槛太高?上交所进行问卷调查

2019-02-13 17:36:13 澎湃新闻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倒计时:上交所对个人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猪年开启,A股气势如虹,市场对于科创板正式落地的期待也在逐渐升温。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就科创板业务规则向个人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

  从问题设置上看,主要有10大问题。基础调查问题包括投资经验、资产规模、关注焦点,此外,也有不少涉及针对具体条款的问题,例如对发行上市与承销制度安排、信息披露、门槛设置、交易机制、交易方式的看法。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紧随其后,一口气发布14个文件,包括《关于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答记者问,以及6项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稿及其起草说明。

  其中,《交易特别规定》明确规定了个人投资者的适当性条件,要求申请权限满足两大条件。

  一是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其中,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针对这一条规则,市场讨论的声音比较热烈,不少人提出疑问:50万元的门槛是不是太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发放的问卷也就这一问题向个人投资者征询了意见。

  问卷第七题写道:

  征求意见稿中,有关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应满足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条件,您认为?

  A。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的权益

  B。有利于筛选出“适合的”投资者

  C。资产要求过高

  D。资产要求过低,应提高

  E。初期,可设置相对较高的资产要求,后续再做适度调整

  根据上交所此前发布的通知,相关业务规则自发布之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0日。科创板的正式业务规则落地已经越来越近了。

  澎湃新闻记者此前参与上交所通气会时了解到,与现行A股交易规则相比,科创板的许多业务规则都做了很大程度的创新和改革,在制度设计时,一方面出于保证市场流动性的考虑,另一方面也要防范风险,做好投资者保护。即使是资产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也并不意味着被挡在门外,而是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渠道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之中。

  有意向的投资者在看完科创板规则之后,有哪些意见想反馈的,不妨来看一看这份调查问卷。

  上交所科创板业务规则个人投资者调查问卷

  1.您的投资经验为:

  A。不足1年

  B.1-2年

  C.2-5年

  D.5年以上

  2.您目前用于证券投资的资产为:

  A。不足10万元

  B.10万-50万元

  C.50万-100万元

  D.100万-500万元

  E.500万元以上

  3.您是否了解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业务规则:

  A。了解,详细阅读了征求意见的相关规则

  B。了解,收看、收听了相关新闻报道

  C。不太了解,只是听说

  D。完全不了解

  4.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您关注的有:

  A。发行上市条件、审核流程

  B。发行与承销机制

  C。信息披露监管

  D。公司退市情形及流程

  E。投资者准入要求

  F。交易机制

  G。中介机构责任承担

  H。投资风险

  I。其他

  5.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科创企业发行上市与承销制度安排,您认为?

  A。多元化的上市指标更加体现包容性和适应性

  B。上市指标多样性增加了投资者判断公司投资价值的难度

  C。交易所“问询式”的发行上市审核方式,更有利于投资者充分了解企业相关信息

  D。全程实行电子化审核,并向社会公布审核进度,有利于提升审核的公信力

  E。明确规定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承担的职责,有利于强化市场约束

  F。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新股定价方式,有利于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

  G。新股询价对象还应包括个人投资者,以更全面反映市场意愿

  6.关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您会关注:

  A。公司所在行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等

  B。公司业务和财务状况

  C。公司经营风险

  D。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管理团队

  E。公司股东、董监高人员等减持股份

  F。公司分红、股份回购等股东回报政策

  G。其他

  7.征求意见稿中,有关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应满足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条件,您认为?

  A。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的权益

  B。有利于筛选出“适合的”投资者

  C。资产要求过高

  D。资产要求过低,应提高

  E。初期,可设置相对较高的资产要求,后续再做适度调整

  8.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您认为:

  A。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尽快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

  B。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风险相对较大

  C。放开涨跌幅,有必要同步实施T+0交易机制

  D.20%的涨跌幅能满足大部分科创板股票的交易需求

  E。单笔交易申报数量不少于200股的规定,更有利于满足投资者需求

  F。单笔交易申报数量不少于200股的规定,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过高,可能影响市场流动性

  9.关于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方式,您倾向于:

  A。通过竞价交易买卖

  B。通过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买卖

  C。通过大宗交易买卖

  D。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

  E。参与新股发行网上申购

  F。其他方式

  10.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业务的投资者教育服务,您希望通过哪些方式获得:

  A。专家分析

  B。讲师的面对面讲解

  C。“一张图看懂科创板”系列

  D。投教漫画长图文

  E。系列视频课程

  F。专题音频解读

  G。投教专栏文字问答

  H。转向投资风险揭示

  I。参加投资知识自测

  J。收看新闻报道

  K。其他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