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点燃A股“逼空”行情 北上单日净流入创历史第三高

2019-02-13 18:04:40 第一财经

  外资点燃A股“逼空”行情:北上单日净流入超90亿,创历史第三高

  周艾琳

  春节过后,A股连涨3日,外资抢筹态势愈演愈烈。截至2月13日收盘,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入90.28亿元,沪指重返2700点,收报2721.07点,涨1.84%。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后发现,这一单日净流入创下历史第三高,另外两日分别为2018年11月2日(173.85亿元)和12月3日(121.41亿元)。

  “逼空行情来了,”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月处于业绩真空期,贸易不确定性并未加剧,海外市场大涨提振市场情绪,在这种氛围下,比起内资因对二季度经济、业绩的担忧而更加谨慎,外资开始加速抢筹A股。” 他表示,“虽然中长期有不确定性,但在目前的点位(2721点),几乎很少有大型卖盘,加之近期每日超过50亿元的北上资金流入,基本不用担心指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MSCI也将于3月1日正式公布是否会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扩大至20%。两位外资基金经理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MSCI近期很快会召集外资机构就此事进一步征询意见。目前,多家外资机构认为扩大纳入因子的可能性很大。摩根士丹利预计,在2019年,A股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3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2月13日北上资金流入情况

  外资持续抢筹A股

  美股在经历了“血色圣诞”后,机构在疯狂抢筹下,标普500指数至今反弹超15%,纳指更是大涨近20%。这一行情似乎也在A股得到复制。

  1月以来外资抢筹A股的态势明显。年初至今,资金面宽松、政策面利好提振市场情绪,市场迎来反弹,沪深300指数涨近7%。加上2月13日的90.28亿元,本周(3日)的北上资金流入已超180亿元。截至2月12日,2月当月的北上资金总流入为118.32亿元。可见,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外资布局A股的热情较前更加高涨。

  “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延续1月涨势,财报也好于预期,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近70%的公司第四季度的收益超过了普遍预期(目前有60%的公司公布了财报) ,盈利增长16%,略好于季初的预期;从政策角度看,中国政府在1月底宣布了更多的支持增长措施,允许中资银行发行永续债,这将有助于加强中资银行的资本金,并向该系统注入流动性。境内外的利好因素提振了风险偏好。”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也了解到,中资机构近几日感到被外资“逼空”。“境内资金没有太大的动作,公募1月仓位并不算高,经历了2018年的波动,大家还是比较谨慎,近期有一些机构刚开始陆续慢慢加仓。”某中国大型保险资管股票投资经理对记者透露。

  “内地资金此前部分踏空,开始追买。相比之下,外资的主流还是较中长线资金,外资也是未来中国股市重要的参与者。”吴照银告诉记者。

  沪市港股通当日投资余额(2018年1月4日至2019年2月7日)

  不过,也不乏外汇策略师对记者表示,其实当前A股上涨的逻辑类似于此前的人民币走势,“尽管经济基本面有压力,但因为买卖双方觉得不可能‘破7’,也不可能大幅贬值,因此唯一的方向就是做多。类比A股,春节期间,全球股市都在反弹,贸易不确定性并未恶化,对于低估值的A股而言,开年上涨几乎是确定的。”德国商业银行高级亚洲经济分析师周浩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后发现,近期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前十大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立讯精密、招商银行、海康威视、青岛海尔。

  2月暂时忽略基本面

  其实,内资的谨慎态度事出有因。各界预计,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在二季度前可能仍将走弱,且今年盈利下调的压力较大,加之海外不确定性未消除,因此内资对于加仓颇为谨慎。与之相比,原本A股仓位就很低的外资,近期看重的是A股的低估值和中长期布局的安全边际,因此加仓态势尤为迅猛。

  吴照银也对记者表示,基本面的压力在2月被各界暂时忽略。2月处于业绩披露空窗期,基本面影响有限。1月创业板要求披露年报预告,成长股受财务数据负面影响较大。2月中小板和创业板会陆续披露业绩快报,但大部分主板上市公司在3~4月发布年报,财务因素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今年2月只有28天,工作日本来就少,大部分上市公司应该不会在2月份发布财务信息。

  就中长期而言,盈利将占据主导。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表示,站在当前上证综指2600余点的位置,指数阶段性回暖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两会”行情,指数上行的高度受制于基本面(企业盈利)的下滑,投资策略上不建议指数高位时追涨加仓。此前,瑞银证券预计,就沪深300而言,2019年盈利增长料为5.4%(2018年预计增长8.5%,2017年实际增长19.0%)。

  MSCI加大纳入A股预期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MSCI扩大纳入A股的日期将近,这也是近期外资抢筹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2月12日,MSCI例行公布了2月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新增了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等公司新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时公布重启吸纳同股不同权架构标的,但是尚未公布A股纳入因子扩大市场咨询结果。对此,MSCI表示,该事项最终市场咨询结果将在3月1日前公布,现阶段不发表评论。

  记者从外资基金经理处获悉,MSCI近期将召集外资机构开会,就扩大纳入A股一事进一步征询意见。王昕杰对记者表示,目前MSCI扩大纳入A股预期较高,只是在具体权重比例等细节方面,还需要等待3月1日的结果。

  记者也从多家卖方券商处了解到,近期买方对于MSCI扩大纳入A股的事宜报以极大关注,“最大的疑问在于,如果MSCI征询意见后认为20%的纳入因子过大,是否会灵活操作?即采用一个更低的纳入因子,或是干脆不扩大纳入,即维持5%的纳入因子?”某券商策略师对记者表示。

  “就这类疑问而言,仍要等候MSCI届时公布的细节,就纳入的权重比例等细节,MSCI有多种做法,弹性非常大,难以提前预测。”王昕杰对记者表示。

  去年9月,MSCI在A股首步纳入之后发布咨询文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段分步实施;二是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三是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摩根士丹利对此预计,在2019年,A股被动和主动资金流入将会达到创纪录的700亿至1250亿美元,并且未来十年,A股市场更将拥有平均每年1000亿至2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规模。

  其中,富时罗素指数从今年起陆续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第一阶段包括三个批次,分别为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分别按20%、40%、40%的比例,到2020年3月完成第一阶段的全部纳入,预计第一批次就将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如果MSCI扩大纳入因子的意见通过,预计也将带来多达1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一决定将使中国A股目前在MSCI EM指数权重由0.7%增至2.9%。

  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年度环比增加5612亿元。其中债券资产增加5128亿元、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在境外机构资产配置结构中,债券占比已升至35%,股票占比降至24%以下。但根据招商宏观的测算,2018年外资并未减持A股,反而同样进行了积极增持,规模的下降主要归因于估值因素的影响。如果扣除估值因素,2018年外资累计增持A股规模达3355亿元,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