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创两年最大降幅!OPEC减产凶猛,但原油仍供应过剩

2019-02-13 18:29:29 第一财经

  创两年最大降幅!OPEC减产凶猛,但原油仍供应过剩

  钱小岩

  此轮原油减产势头很猛。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OPEC成员国减产幅度达到79.7万桶/日。虽然这一减产规模略低于先前定下的目标81.2万桶/日,但这已经是OPEC连续第二个月减产,创两年最大降幅。

  这一消息使得油价得到支撑,涨幅一度达到3%,收盘时涨幅有所下调,但创出近一周以来最高收盘。

  不过OPEC同时也指出,今年在防止石油供应过剩方面仍面临着诸多压力,包括原油需求减少和竞争对手增产等。

  沙特减产幅度最大

  在OPEC成员国中,减产幅度最大的无疑是领头羊沙特。根据公布的数据,沙特1月原油日产量为1021.3万桶,较上个月减少35万桶。

  沙特能源部长大臣对媒体表示,沙特在3月计划生产原油约980万桶/日,减产的幅度较先前在协议中承诺的水平又追加了50万桶。如此,沙特的原油产量要比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水平低去120万桶/日。

  在采访中,法力赫还谈到“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他说,这项议案可能对全球经济“有害”,并表示希望美国会“做正确的事情”。他说,如果沙特无法通过调整产量来平衡市场,那么世界将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

  如NOPEC法案最终获得通过,这将改变美国当前的反垄断法,取消长久以来保护OPEC成员免于美国诉讼的主权豁免权。美国司法部将能以共谋为由,控告OPEC或其成员。

  OPEC当前削减供应的努力还得益于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产量的下滑,而在当前减产协议中这三个国家得到豁免不必减产的。

  1月份是美国对于伊朗的新一轮能源制裁的第三个月,外部压力导致伊朗的产量继续略有萎缩。

  利比亚的日产量下降了5.2万桶,因为该国的沙拉拉油田受到武装冲突的影响。利比亚武装力量“国民军”6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已经控制沙拉拉油田。沙拉拉油田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900公里处,是利比亚境内最大的油田,日产原油可达到30多万桶。

  1月份委内瑞拉的日产量下滑5.9万桶/日。目前委内瑞拉产量已经连续19个月下滑,加之特朗普政府对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实施了制裁,该国的产量预计将会进一步下降。

  原油供应仍可能会过剩

  OPEC在月报中下调了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原因是经济放缓,以及对竞争对手供应增长加快。这显示出了即使在新一轮减产之际,原油仍有可能会面临供应过剩的情况。

  OPEC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从3.5%降至3.3%,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缓慢增长,并强调全球贸易放缓等一系列不利因素。“最近的一些积极进展可能会支持目前的全球经济水平,其中包括油价的复苏、美联储不再过于鹰派的紧缩政策等。然而,这不会让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超出预期。”OPEC在报告中写道。

  此外,OPEC还下调了北美、欧洲、拉丁美洲和中东较为发达国家的经济预期。OPEC表示,在过去两年中,受到全球范围内良好经济情况的支撑,特别是OECD国家的景气,导致石油的需求超越了预期。“由于经济势头预计将在今年放缓,这使得(原油)主要消费国的经济发展成为监测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OPEC在报告中表示。

  在这份报告中,OPEC称其目前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长124万桶/日,与上一次作出的预期相比低了5万桶/日,预计2019年的全球原油需求将会达到1亿桶/日。另外,OPEC将其对非OPEC国家的原油产量预期上调了8万桶/日,至218万桶/日,主要是由于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原油产量高于预期。

  OPEC在月报中还指出,页岩油的增长也正在抢占市场份额。不过好在,目前页岩油的生产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美国能源信息署日前预计,美国2月页岩油产出将增加6.2万桶/日,为近一年来最低增速水平,此前每月产量增速均超过10万桶/日。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