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分红季又至,高送转板块却“熄火”了

2019-02-13 19:20:19 第一财经

  分红季又至,高送转板块却“熄火”了

  周楠

  春节过后,年报行情还在开展,而高送转行情是每年年报季中必不可少的重头戏。但今年,当上市公司忙着“发红包”时,市场的热情却不如往年高涨。

  一方面,进入2月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数量还在增加,仅2月1日当天,就有8家公司公告将进行现金分红;另一方面,科技类题材领涨同时,记者关注到,节后前三个交易日,高送转板块仅小幅微涨,且无板块内个股涨停。

  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公告将现金分红的公司占到发布分红预案全部公司家数的近六成,成为今年高送转的突出特征。但即使有利好消息刺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板块行情也将弱于以往。

  现金分红受青睐

  东港股份(002117.SZ)2月1日发布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拟以公司董事会审议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时的股本总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00元(含税),送红股5股,不转增。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约为3.64亿股,假设以此为基数,则公司将共计派发2018年度现金股利约2.546亿元,送红股约1.82亿股。本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股本将增加约5.46亿股。

  东港股份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7.71%。

  与东港股份同一天发布分红预案的还有金力永磁(300748.SZ)、焦点科技(002315.SZ)等7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消息的上述公司均采取派发现金红利给投资者“送红包”。

  而记者梳理年内发布的分红预案发现,选择派发现金红利,而非单一采取送股或转增股票的方式,已成为年内多家公司分配预案的突出特征。

  整体来看,年内公告将现金分红的公司占到发布分红预案全部公司家数的近六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年内沪深两市共有TCL集团(000100.SZ)、方大集团(000055.SZ)、东港股份等共计35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从上述公司发布的分配方案来看,派发现金红利的公司占多数,为20家,占上述公司家数约57%。转增股票或送股同时伴有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2家;转增股票、无现金分红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润欣科技(300493.SZ)、太空智造(300344.SZ)、易世达(300125.SZ)。

  从个股情况来看,现金分红方面,兰州民百(600738.SH)拟10派16元,成为年内公司分红预案中现金分红最高公司。此外,东港股份、焦点科技、富安娜(002327.SZ)等每10股派发现金数额也在5元(含5元)以上。

  资料来源:Wind

  从板块和行业方面来看,中小创占比超八成,其中中小板公司13家,创业板公司16家,多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总体特征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市场普遍认为高送转的公司多分布在成长型行业。

  “成长板块的公司出于自身规模扩张、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往往会更多地启动‘高送转’机制。这类公司多具有高每股净资产、高盈利能力、高成长、小市值的特点。”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此前均表示。

  高送转行情爆发难再现

  据市场测算,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1%,14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2%,11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3%,兰州民百、小天鹅A(000418.SZ)、富安娜和东港股份的股息率更是超过5%。

  通常来说,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意味着向投资者传递了对于未来乐观预期的信号,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公司股价由于实施“高送转”除权而大幅降低后,会再度迎来相对可观的上涨空间。

  但在今年,市场反应较为平淡。记者梳理发现,春节假期后的前三个交易日(2月11日~13日),券商、科技股题材涨势喜人,但高送转板块却仅出现小幅上涨,三日涨幅分别为3.09%、1.8%和1.81%。2月13日当天,沪指放量大涨近2%,个股出现普涨格局,高送转板块涨幅1.81%。个股方面,2月以来公布分红预案的个股,尚未出现涨停。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

  另一方面,监管对于高送转的问询趋于严格。去年11月底,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规定沪市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则构成高送转。

  从年内情况来看,交易所紧盯“高送转”公告发布。

  高升控股(000971.SZ)于1月29日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至2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46元至1.94元。与此同时,公告中称“业绩预告期内,公司以总股本51081.77万股为基数,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深交所在之后的监管函中指出,高升控股未对“业绩预告期”进行准确说明。高升控股于当日晚间披露《更正公告》,对《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关于业绩预告期内送转股份的内容予以删除。

  此外,川环科技(300547.SZ)也曾在1月底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结合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等,详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川环科技此前披露利润分配预案,拟10转8派5.5元。

  市场人士认为,在严监管叠加市场资金不活跃的双重背景下,今年的“高送转”行情或将弱于以往。“再能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大多是业绩提升方向的公司,个股含金量会更高,这就导致另一方面,市场上就没有形成像往年那种爆发的热情,能够有题材炒作的机会就少了很多。”华讯投资首席投资顾问马婷婷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马婷婷认为,在市场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的情况下,资金偏好较为集中,高送转板块机会仍集中体现在个股。“在它(个股)原有的综合题材上,再有个高送转的消息,可能是对它有个上升的促进作用,并不是说一出来高送转,就会出现板块拉升的情况,今年这个热情没有那么高。”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