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大众“帮凶”博世或遭重罚?涉提供作弊软件波及4200万辆汽车

2019-02-13 20:15:14 时间财经

  大众“帮凶”博世或遭重罚?涉嫌提供作弊软件 波及4200万辆汽车    

  博世集团再陷尾气排放门,它到底是“帮凶”还是无辜者?

  近日,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汽车供应商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正在接受斯图加特检方的调查。司法部门指责博世在2015年向大众汽车集团提供发动机管理软件,以操纵柴油车排放测试。德国检察官最近要求对博世集团重罚进行。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正在考虑是否向博世寻求高达10亿欧元的赔偿金。

  据了解,博世集团(Robert Bosch)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在2018年世界500强中位居第76名。博世包括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交通技术(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业技术、消费品、能源与建筑。目前,博世已经与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Nio)和拜腾(Byton)以及德国的StreetScooter等汽车新势力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博世2018年的销售额上涨了1.5%,达到779亿欧元,其中汽车部门销售额增长了2.3%,至47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53亿欧元。

  排放门会对博世造成哪些影响?大众会对博世索赔吗?对此,大众汽车拒绝发表评论。博世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斯图加特检方已经对博世开展罚款调查。他们与客户的关系是保密的。几十年以来,博世与大众汽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汽车制造商与供应商的关系。他们无法想象,大众集团会针对博世采取这样的行动。

  尾气排放门

  大众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随后冲击了全球汽车行业。自2015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承认使用软件篡改部分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以来,“排放门”便成为大众集团历史上最大丑闻,并且在过去几年间令其付出了巨大代价。巨额罚金、大规模召回、无休止的调查诉讼,多名员工被起诉、甚至是逮捕……

  公开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已经为排放门支付超过270亿欧元(约合2067亿人民币)。在北美,通过承认有罪并与美国当局达成和解,基本上消除了法律后果。2016年10月,旧金山市联邦法院就批准德国大众汽车用147亿美元就排放测试造假与客户庭外和解。然而,在德国,投资者和买家对汽车制造商的投诉仍在继续。2018年,德国检察机关对大众集团处以10亿欧元的罚款。

  大众集团管理层也遭遇动荡。2018年4月,大众品牌CEO迪斯取代马蒂亚斯·穆伦担任大众集团新任CEO。这是“排放门”爆发以来,大众集团三年来第二次更换CEO;2018年6月,因隐瞒与柴油排放调查有关证据,奥迪CEO施泰德被德国检察官抓捕,随后在10月终止其合同。自大众认罪以来,总共有9名高管因柴油排放丑闻被起诉,两名大众前高管认罪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除了大众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通用汽车和戴姆勒也深陷“尾气门”。宝马、奔驰也纷纷表态,召回汽车以避罪免罚,但他们均不承认自己在排放问题上犯有原则性错误。不过,2017年,戴姆勒已经在欧洲范围自愿召回了约300万辆汽车。宝马公司也采取类似举措,通过软件更新来“提高”排放绩效。

  据了解,“排放门”事件虽然从美国开始,受作弊车辆影响的最大的销售国是德国,高达2800万辆。英国紧随其后,受影响车辆有1200万辆,法国、西班牙和美国分别有95万辆、70万辆和50万辆。

  博世坚称“无罪”

  尾气排放门的波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博世因向主机厂商提供了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控制软件,也成为事件的“风暴眼”。

  此前,大众、通用和宝马在遭受“排放门”指控时,被指使用博世相关设备。Hagens Berman事务所的合伙人史蒂夫·伯曼(Steve Berman)律师更是曾在申诉文件中称博世是“尾气门排放测试作弊的促成者”。

  对此,博世辩解称,他们作为关键供应商,提供了共轨喷射和后处理等有关零部件,但相关技术路线、系统集成和标定是主机厂的职责,如何调控系统从而控制排放和油耗完全由主机厂决定。

  与此同时,博世还坚称他们曾于2007年,向大众发函警告软件的使用可能存在非法问题,在公路行驶的汽车上使用这一软件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他们认为即使在接下来的7年中为大众的1100万辆车提供了相关测试软件,其目的并非作弊。

  不过,这并未让博世逃脱处罚。2017年2月,美国旧金山区进行了听证会,法官Charles Breyer同意博世单独赔偿美国大众柴油车主3.275亿美元。不过博世虽然同意了赔偿协议,但明确否认己方过失,也拒绝承担法律责任。

  2019年1月,博世还牵涉进了另一起“排放门”的相关指控。虽然博世否认了美国和加州监管机构提出的“纵容并了解作弊行为,没有阻止菲亚特-克莱斯勒对该软件的不正当使用”指控,但“为节省诉讼所产生的巨大成本和资源负担”,他们同意支付约1.31亿美元,与美国47个州和受影响的消费者达成和解。其中,2750万美元用于对柴油车主的赔偿,每位车主将获得平均2800美元的软件升级费用。

  相比监管机构和公众的指责,更让博世“伤心”的是可能来自长期客户的“背叛”。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大众集团认为博世应共同对造成的损失负责,正在考虑向博世寻求高达10亿欧元的赔偿金。对此,博世方面表示,他们无法想象,大众集团会针对博世采取这样的行动。

  部分业内专家对时间财经表示,随着尾气排放门的不断发酵,博世多次遭到调查,主要是对其品牌造成很大影响。从之前的罚款力度来看,对它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汽车行业正处于巨变前夕,博世也在加紧应对。据了解,博世正就扩大自动驾驶汽车研究联盟进行谈判,并计划在2022年前投资40亿欧元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此外,博世也一直在推动电动移动出行业务的扩张,购买了30多个价值数十亿欧元的电动移动出行项目。尾气“排放门”的不断发酵,会打乱其节奏吗?(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