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康得新董事长辞职!众多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真相是……

2019-02-13 20:31:5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康得新董事长辞职!众多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真相是……

  年前债务爆雷的康得新,这两天,又传来噩耗!

  猪年第二个交易日,ST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辞职了!

  然而,ST康得新绝非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大换血”的个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2019年以来A股已有超60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2018年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人数超600人,以目前沪深两市总共3601家上市公司来估算,平均每6家上市公司就有1名董事长离职。

  2月12日早上,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

  截至2月13日,ST康得新报收于4.60元/股,当日上扬5.02%;发布辞职公告当日,ST康得新股价涨停,收盘报于4.38元/股;而猪年的首个交易日2月11日,ST康得新股票在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后终于翻红,收盘涨4.25%。

  ST康得新称,辞职后,钟玉仍为ST康得新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截至公告日,钟玉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钟玉控股的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T康得新股份8.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5%。

  那么,上市公司董监高“大换血”对股价有哪些影响?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表示,高管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由于换届选举,可能是由于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家庭原因等等,可能是“真辞职”,也有可能是“假辞职”,可能是主动离职,也有可能是被动辞退。无论变动的原因是什么,简单来说高管人员的变更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有两种机制。

  在笃慧看来,第一种,“背黑锅”现象。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寻找“替罪羊”的方式。这种情境下,即使更换人员也不一定会带来公司绩效的好转,股价可能也不会出现大幅回升。甚至如若新任的管理人员并不具有与其职位相匹配的能力,导致业绩回落,则股价可能面临进一步探底。第二种,正向的激励作用。这种假设是说当我们替换了劣质绩效的管理人员后,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及时止损,有更明晰的发展规划与管理能力,因此,对股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50%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董事长离职后第一日出现下跌,一周后、一月后,至今下跌的占比不断上升。因此,董事长的更换对股价提振作用十分有限,更多时候二者关系则是负相关的。即使是市值500 亿以上的大公司,在面临董事长离职的‘换帅风波’,股价表现也普遍下跌,因此,从这一角度也解释了董事长的更换对股价提振作用十分有限这一结论的稳健性。”笃慧分析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董事长一般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或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变更无论对上市公司经营还是其股价波动都是一个重大事件,甚至对上市公司的实操业务、经营、销售与品牌宣传均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要理性谨慎投资,并对上市公司公告予以密切关注。

新闻多一点:康得新债务爆雷 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严重

  虽说今年1月A股不改2018年的颓势,但是有那么一家公司却是“热火朝天”。由原来股民心中的“白马王子”突然演变成丑陋的“黑天鹅”。

  这几天,最让人摸不到头脑的上市公司,非康得新这家深市中小板公司莫属了。

  你说说,明明账面上有超150亿的现金,却还不起15亿债券,已构成实质违约,眼睁睁看着股价5天下跌约24%。截至1月21日下午收盘,康得新报收于6.03元,当日跌幅2.27%。

  康得新1月21日晨间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康得集团、钟玉、持股5%以上股东中泰创赢及其股东中泰创展均尚未收到证监会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上述调查对公司目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未构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目前总体经营情况正常,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以证券监管部门最终的意见为准。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频频对康得新发布问询函。“1 月 15 日,你公司披露 2018 年度第一、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公司 2018 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 15 亿元兑付存在不确定性。2019 年1 月 16 日,你公司披露 2018 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应于 2019 年 1月 15 日兑付,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偿付本息 10.4 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同时,我部关注到,2019 年 1 月 15 日,有自媒体报道你公司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光电”)自2019 年 1 月 11 日起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代收代付相应账款。”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问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