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料维持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2020-02-13 04:18:23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料维持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补跌”近千点,但随着市场担忧情绪逐渐减弱,现已反弹超500点。13日,央行发行共计300亿元的离岸央票,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分析人士指出,受美元坚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走势短期承压;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反弹超500点

  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79点,报6.9718元。这是继2月7日调升217个基点后,近期第二次大幅调升。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在岸人民币跌破7元,回调近千点。但随着疫情防控加强及一系列稳金融举措的推出,市场情绪逐步回暖。2月3日短暂破“7”后,4日出现“股汇双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9元一线。

  本周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2月10日,在岸人民币小幅收涨,稳在6.98元一线;11日收复6.98元关口;12日开盘升破6.97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收6.9730元,较3日低点已反弹超500点。

  虽然有所反弹,但目前成交较为清淡。Wind数据显示,1月23日至2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日成交量都在200亿美元以下。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近期表态重申美国经济形势良好,7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也表现强劲。受此影响,美元指数2月3日至10日实现“六连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此外,上周央行投放1.7万亿元流动性,并调降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推动利率下行,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发行离岸央票稳定汇率

  央行13日在香港招标发行3个月和1年期央票,发行量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有利于进一步稳定汇率。这也是央行今年第一次发行离岸央票。

  2018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9次(含13日)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离岸央票发行已经常态化。分析人士指出,离岸央票可以影响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从而影响汇率。

  东方金诚研报认为,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出口贸易及外汇收支带来一定压力,从而扰动汇率稳定运行,但鉴于政府目前政策工具较为充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提前加码,预计此次疫情不会对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企稳造成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影响下,外资仍在流入A股市场。2月3日,北向资金逆市净流入超180亿元;截至12日,春节后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278亿元。此外,中央结算公司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858.85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4个月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的配置热情比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罗晗)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