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人事地震!朱新礼父女退出董事会 汇源果汁何去何从

2020-02-13 11:07:47 经济观察网

  人事地震!朱新礼父女退出董事会 汇源果汁何去何从

  约两年前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汇源果汁的管理层可谓“来去匆匆”,可是过往的辞职与就任都没有这一次来的重磅。

  2月12日晚,汇源果汁挂出了一份董事会人员调整公告:朱新礼辞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及策略及发展委会主席等职务;朱圣琴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

  这也意味着,作为汇源果汁创始人、最大股东的朱新礼,携手女儿朱圣琴退出了董事会。

  朱氏父女为何退出

  对于朱新礼、朱圣琴的辞职,汇源果汁的公告并没有给出更多的解释,只有两句信息——“为了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物”、“彼等与董事会并无分歧”。

  在汇源果汁停牌自查已近两年的这个时间节点,朱新礼和朱圣琴的辞职并非完全出乎外界意料。“他们辞职是正常的,肯定要有人来负责任,”食品饮料行业专家朱丹蓬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告只字未提,但是在行业人士看来,42.75亿元的违规贷款就是汇源此次人事地震的根源。

  2月5日深夜汇源果汁发布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或是此次调整的前奏。这份报告详述了42.75亿元的贷款,是如何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借到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手中的。因为该违规贷款,汇源果汁已从2018年4月停牌至今。

  独立调查报告称,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在没有任何管理层审批的情况下,集团资金中心通过4家集团内公司的9个银行账户分66次转账给4家关联公司,合计42.83亿元的款项,当中总金额为9564元的利息收入没有记在集团账上。

  报告进一步称,相关贷款是由时任资金中心主任及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财务总监二人商定执行的,当时并没有签署书面合同。两位执行人如此做的理由是,他们将相关贷款归类为集团内部银行转账,认为不需要上报集团管理层审批,只需由集团资金中心负责人审批。

  报告中还强调,独立法证会计师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董事长朱新礼、集团董事及集团其他管理层参与借出相关贷款或在相关期间知悉相关贷款。

  基于此,该报告最终发现的内控缺陷为,集团没有就集团内部或者集团外部贷款制定审批流程;集团资金审批流程未提供足够指示;网上银行付款限额过高或没有限额以及部分财务管理人员不熟悉资金审批流程、缺乏相关培训等。

  该份报告也只是独立审查的阶段性结果,汇源果汁的停牌仍在继续。

  虽然报告中提到了朱新礼及董事会并不知悉贷款具体事宜,但是这笔贷款造成的结果必须要有人来承担: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汇源果汁已经停牌近两年;停牌期间,汇源果汁的其他问题也相继曝出,例如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114.02亿元;朱新礼个人也在2019年底时卷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多次被限制消费令等风波。

  汇源下一步

  流水的和尚,铁打的庙。如果把这句话放在汇源果汁身上,朱新礼就是那座“铁打的庙”。他也曾试图为这家运转20多年的公司注入新的血液,引入职业经理人,但那只是短暂的告别,很快朱新礼又回来主持大局。朱新礼从未放手,朱氏家族也一直没有离开。

  汇源果汁28年的发展就是朱新礼个人创业的缩影,从1992年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开始,朱新礼一手打造了“汇源”这个家喻户晓的饮料品牌,汇源也成为中国果汁产品的代表。尽管风波不断,但是汇源依旧占据国内果汁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在高浓度果汁细分,其地位稳固。

  尽管朱新礼“家族化管理”曾被外界质疑,但是汇源的市场表现也在证明老朱总宝刀未老,后来的小朱总(朱圣琴)也并非无能。

  如今,老朱总和小朱总同时退出董事会,这次会是他们真正的放手吗?

  根据汇源2月12日晚间公告,接替朱新礼董事会主席之位的是执行董事鞠新艳。在网络搜索中,关于鞠新艳的信息并不多。汇源果汁此前的公告曾披露,39岁的鞠新艳已是汇源果汁的“老人“,2001年11月加入汇源,曾任总裁办副主任、工厂总经理、大区总经理及副总裁等多个职务。一位熟悉汇源的同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老朱总这次是不是真的退出还是要打个问号的,这么多年汇源一直以来选用的都是集团老人。”

  另外,朱新礼虽然离开董事会,但是根据汇源果汁2016年财报,他持有汇源果汁65.03%的股份。

  朱丹蓬表示,除了对于违规贷款问题担责外,朱新礼的此次辞职或许是在为资本的进入铺路。“不排除资本进来的可能,还是有很多企业及投资商是看好汇源的,而汇源也需要一笔钱来解决债务问题。”

  在停牌期间,汇源果汁也曾尝试“以商标换现金”。去年4月,汇源果汁曾公布一个方案:将与天地壹号等合作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汇源果汁拿出包括“汇源”商标在内的资产,合作方负责资金、市场。不过该计划最终未能成型。

  接下来,谁可以拯救汇源果汁?随着朱新礼退出董事会,汇源的命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可口可乐的那次豪掷或不再汇源身上轻易上演。彼时,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决定以179.2亿港元的总金额收购汇源果汁,每股12.2港元,这是汇源果汁发行价的2倍。而在2018年4月停牌之前,汇源果汁的股价已跌至2.02港元。

  记者 阿茹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