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这个省靠湖北这么近,病例数却这么低,为什么?

2020-02-13 15:21:33 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省靠湖北这么近,病例数却这么低,为什么?

  每经记者 陈星 王小璟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刷新进入2月份以来的新低!

  2月11日0~24时,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15例,累计报告确诊44653例。

  c34f7542?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KAPRoHDGEz8H%2FWeJIxbdYHJfc%3D

  27fd16a4?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AWDSxsm43ctV9LCmZs8yBPebOI%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湖北省外地区新增确诊已经连续8天下降,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湖北省的新增病例也持续减少,说明前一段时间严防死守的效果开始显现。

  在全国疫情地图中,贵州比起四周,颜色显得格外浅,表明累计确诊病例数相对较少,但它距离湖北并不远,最短距离仅约百余公里,而且周边省份疫情都比较严重。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进行了一番深入研究……

  744例!单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再创新高

  11日的新增病例继续大幅下降,较前一日减少463例,比2月4日新增确诊病例的峰值3887例减少1872例,降幅达到48.2%,接近腰斩。

  在新增确诊病例不断下降的同时,全国新增疑似病例同样进一步下降。

  数据显示,2月11日0~24时,全国新增疑似病例3342例,较前一日减少194例。

  湖北新增疑似病例也连续两天下降,并且下降速度快于全国,最新已经降至1685例。湖北省外地区新增疑似更是连续5天下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湖北诊断标准放宽、排查力度加大、确诊速度提高的情况下,新增疑似病例却并未大幅增加,显现出疫情似乎已有峰值过去的迹象。而湖北省外地区保持平稳,预计新增疑似将会继续下降。

  5199a6ec?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539Xu1trso3JiKSYQCLdjLiokM%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增加速度继续下降,首次下降到5%以下。湖北累计确诊增速也已连续下降,降至5.16%。

  dce15d29?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6UHgVWAQ5SRcDFZMaByJjs%2BB%2FQ%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从2月3日以来,湖北省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8天下降。此外,累计确诊增速进一步下降至3.46%,显示湖北省外地区疫情继续好转。

  55270782?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cFKqJR1thza0akUxf4mUDeu74c%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2月11日,全国新增死亡97例,较前一日减少11例。新增死亡病例绝大部分来自湖北省。湖北省外新增死亡3例,累计死亡45例,远低于湖北省死亡人数,显示湖北省外患者能够得到较好的医疗救治。

  c771c141?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FPbDzB3wjW4LbObl53W%2FK4ftZo%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数已经达到4740例,较前一日大增744例,单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数量继续刷新纪录。目前,全国累计治愈增速持续多日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5c3016fa?Expires=1897138152&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bnXvSQopylx19KT58X%2FsIdCDzE%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从“累计治愈/累计死亡”指标来看,形势也在不断向好。全国该指标值上升到4.36,湖北省外地区更是升至46.69,表明全国大部分地区患者都能够获得较好医治。湖北该指标也在不断上升,但目前还处于较低水平,最新为2.47。

  ed6e0216?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p00jWdkebhCuIDczANJKrzV0%2BA%3D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贵州疫情为何“挺住了”?

  疫情发生以来,距离湖北较近的省份防控形势相对更为严峻,但也有一个小小的例外,那就是贵州。下图显示,贵州周围大部分省份疫情较为严重,且贵州北部与湖北西南部几近相邻,但它的累计确诊数甚至低于广西和云南。

  4683d888?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oOAP3Cz46ozR%2BvKGta1iZ0c154%3D

  图片来源:每经出品疫情实时查询系统

  截至2月11日24时,贵州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31例。在累计确诊超过100例的省份中,排在靠后的位置。

  06cca4f9?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xIgN7G9nkru2Fl%2Fr%2Fs5pG6zDtY%3D

  94bc2a80?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v7cxQ84JdyPxStihapsMQMiY18%3D

  数据来源:贵州卫健委

  是不是因为贵州省常住人口较少,所以患病人数也少呢?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从确诊病例占人口比例来看,贵州省也明显较低。

  贵州省每10万人病例数仅有0.036,处于较低水平。相邻的湖南省达到0.137,人口大省河南该指标也达到0.118。由此看来,不论是从绝对病例数还是确诊病例占人口比例来看,贵州省疫情都相对较轻。

  2b3eaa90?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cpa0ETpcZQ8hxDPbxaCoQJBdIE%3D

  数据来源:各地卫健委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贵州显得如此“特别”?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

  原因一:贵州务工人口主要流向浙江、广东

  分析此次疫情,人口流动的走向非常重要。

  百度迁徙显示,今年春运期间迁入贵州的客流最高点早在1月9日(腊月十五)就已来临,明显早于疫情大暴发的时间点。这为贵州的防控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de97be01?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ll3qE%2FRrj6rK3aDlN05Iz3vEXs%3D

  流入贵州的人主要是从哪儿来的?

  ddb7e365?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NPVHpv8SPNbtlAlyze1Oihd1%2FY%3D

  数据来源:百度迁徙

  百度迁徙数据显示,春运入黔的人口多来自沿海省份。尽管在湖北各个城市中,迁入贵州最多的依旧是武汉,但排名已到全国第45位,人数占比仅0.38%。

  分析上图可以看到,上述10个城市多位于浙江、广东、福建,如果走公路、铁路,沿途几乎不涉及湖北省。

  为什么贵州人多前往这些省份?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在农民外出务工方面,《贵州省农民工跨省流动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一文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文章指出,浙江省和广东省是贵州农民工主要流入地。

  9e063c58?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X2XGb1gUqobdQ7IEoazMZ8gbqw%3D

  数据来源:《贵州省农民工跨省流动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

  究其原因,我们不妨看看当地农民工的基本情况。

  fc4ef89f?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MqWUwcYq4FSi41Is6c82T05HYg%3D

  数据来源:《贵州省农民工跨省流动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

  由此看来,贵州农民工一般比较青睐体力型的职业,珠三角、长三角大量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企业等,更容易满足他们的需求。

  a39c7964?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yK4FsTsPOJ5Z22%2F5Rk2k%2FjcmCo%3D

  数据来源:《贵州省农民工跨省流动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

  原因二:冬季游客较少降低了人口流动性

  输入型病例的一个来源是旅游与度假。

  贵州是旅游大省,但当地旅游业季节性较为明显。贵州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通常只有3℃~6℃,是典型的夏凉地区。这个季节游客出行目的地通常不会选择贵州,这也为减少人口流动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39de4a5f?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jcI%2BW%2BbvwvvDMf7BZFiOUN3Zqc%3D

  数据来源:贵州省宏观经济数据库

  将贵州省内旅游景点所在地和海南三亚、广西北海等冬季旅游热门地区相比,就会看出,冬季暖和的旅游城市疫情发展更为严重。

  386e03d6?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2B2%2BsUHwq6o6QHoutn1a4ylB4No%3D

  数据来源:各地卫健委

  此外,贵州的气候及地形地貌也是一大“助攻”。贵州冬季多地容易出行降雪,导致交通阻断。另一方面,山地地形本身就有利于降低省内的人口流动。

  原因三:防控硬核 措施得当

  除了人口流动、地理气候等客观因素外,贵州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比较及时到位。

  8bb85a6b?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4k9AYhyGBr0A7jxig0WLXXaKWM%3D

  在贵州各县市的防控措施方面,有网友透露,1月23日武汉封城后,遵义紧跟着在24日就采取实际行动——当地各村委会开始关注回乡人员,重点监控;市区非重要店铺已经关门;公共汽车没戴口罩不让上车;各景区也全部关门。

  98c326f6?Expires=189713815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wOzZm%2FnoB0%2Fbye5ffoRmLt9%2F%2B0%3D

  3ed9ced1?Expires=189713815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QNPkAsMrR6GsNKE3WLgMQ565Jc%3D

  网友也纷纷为贵州的硬核防控措施点赞:“只佩服贵州,被包围成什么样了”、“一片红中一点橙,太不可思议了!”、“贵州的防控太硬核!”。

  在医疗资源方面,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30日,贵阳就宣布拟修建404张床位的隔离应急病区,一期建设100张床位,二期192张床位,三期112张床位,将根据疫情发展陆续分期建设。

  此外,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定点救治医院已于2月5日改造完成并交付使用,涉及近千张床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