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无锡西安首发,地方房地产“救市”打响了!

2020-02-13 20:4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无锡西安首发,地方房地产“救市”打响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谢丽婷 深圳报道

  除了餐饮、旅游等行业,房地产也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2月10以来,虽然开发商陆续复工,但他们可做的事情不多。全国数百城市已关闭售楼处,多地暂停土地拍卖,楼市成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春节黄金周成交同比下跌了95%。

  另据CRIC监测,84个城市春节假期新增供应仅为25万平方米,较疫情爆发(以1月23日武汉封城为分界点)前一周大降95%。

  销售和资金是开发商的命脉,停工停售日久,他们中的不少企业将遭遇资金链断裂,此时,他们的“救兵”来了。

  2月12日晚,无锡、西安突发新政,开始着手“救市”。

  2月12日深夜,无锡率先出台了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十七条补助措施,成为疫情期间最早对房市提出具体扶持政策的城市之一。

  这些救市政策包括对开发商缴税延长或减免、贷款和资金支持、预售资金监管放松等,如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展期,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落实无还本续贷;可申请延迟交地和延期缴纳出让金。

  这对房企可谓全方位的扶持,当晚政策从天而降惊醒了不少房地产人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其中有三条创新性条例:其一是预售资金提前拨付。对于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楼栋因疫情影响建设的,可以申请跨节点拨付监管资金。实际上放松了预售资金监管的内容,客观上使预售资金回笼速度加快。

  其二放松预售条件。在满足25%投资额的基础上,商品房就可以办理预售,客观上使得房企销售节奏加快。

  还有重设施工周期。相比部分城市允许工程延期等做法,无锡明确了施工周期的设定,让房企理顺投资路线和工程节奏,对于后续的项目发展也有积极意义。

  几乎同一时间,西安也发出了救市的的信号,西安市出台了促进土地市场的十条措施,对比无锡的救市政策,西安的救市政策并没有那么“大动作”,但是其中也有“亮眼”条例。

  如政策明确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政策,即出让合同签订第一个月缴纳50%的土地出让价款,剩下的可以在未来一年内分期缴纳。

  不少房企人都对这条政策投以极大的关注。严跃进认为,这一政策客观上降低了房企土地成本,对于房企近期保持拿地能力、有效度过特殊时期是有积极作用的;而且政策明确,对于缴纳了50%土地出让价款的房企,在办理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手续等方面也会给予各类支持。

  作为二线城市的无锡与西安,率先打出了帮扶楼市第一枪,无疑可以让暂未“解冻”的房市开年打下一支强心针,以此提振市场信心。

  房地产“救市”热潮也从二线城市蔓延至一线城市,深圳广州也一起打开了“救市”之门。

  2月12日晚深圳推出四大举措,明确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延长期限,将帮扶落实到买房人身上。

  2月13日,广州南沙也跟进救市政策,出台关爱企业十条,依法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权,并且加强了金融支持。

  当然这只是特定时期地方政府出台支持特定行业的政策,并不能等同于放松房地产调控。

  除了一些城市的政策已落到实处外,一些省份的房地产行业组织也在“呼吁救市”,近日安徽、江西房地产商会协会提议放宽限购、限价,降低按揭首付比例。

  不过截至目前这些建议并未实施。有业内人士指出,放松限购限价的风向标意义太大,意味着对过去三年房住不炒基调的重大改变,应该不会轻易出台。

  以上无论是新政还是建议,无疑都反映了房企的普遍心声,也是他们寻求“活下去”的求生之举。

  严跃进预测,这些新政近期会增强各类房企市场信心。让房企快速从停工状态转变为复工状态,有助于后续提振房企经营业绩,也有助于房企资金链的稳健。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