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个新一线城市出台措施: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可享受一次择校机会

2020-02-13 23: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多个新一线城市出台措施: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可享受一次择校机会

  王帆

  2月13日,记者从“西安发布”公众号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含支援武汉医务人员),西安市出台了8项措施。

  其中一条指出,享受一次子女入学照顾。在2020年秋季入学中,优先妥善解决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适龄子女入学、入园。子女需就读幼儿园的,按照家长意愿,坚持就近原则,优先安排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子女需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可选择在父母居住地、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区域,优先安排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已有多省市出台了类似政策。

  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给予照顾

  据《重庆日报》2月12日报道,重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其中提出,适当照顾子女入学。根据有关规定,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给予适当照顾。

  2月12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决定为南京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其中第十件是“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当年入学幼儿园的,结合家长意愿,优先安排在区内普惠性优质幼儿园就读;入学义务教育学校的,纳入政策照顾对象;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有关规定予以加分照顾录取;其中,报考本市三年中职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

  该决定还特别指出,对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立功嘉奖表彰的一线医务人员,照顾政策适用年限适当延长。

  2月10日,苏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学助教促成长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重点关爱支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当年涉及基础教育阶段入学升学的,由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职责范围内开辟专门绿色通道、优先录取;涉及高职高校的,采取全程一对一服务,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

  2月9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称,为切实解决好在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四川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的后顾之忧,为其子女在接受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期间,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幼儿园)机会和参加高考服务指导。

  主要有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就读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优先安排入学;

  二是就读普通高中的,在达到当地同批次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后,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安排学校直接录取;

  三是就读省内中职学校的,按照家长和学生意愿直接录取;

  四是参加普通高考的,由教育考试工作机构按“一对一”提供志愿指导和招录服务。

  政策的延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出台类似措施的已有西安、重庆、南京、苏州几个新一线城市,此外还包括新一线城市成都的所在省份四川。

  这也意味着,择校所带来的实质性好处在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将有机会以特殊政策通道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无疑是对一线医务人员落到实处的有效激励。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指定了政策的时间限制:2020年秋季入园或入学。

  譬如西安明确提出,在2020年秋季入学中,优先妥善解决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适龄子女入学、入园。

  南京则限定了:对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立功嘉奖表彰的一线医务人员,照顾政策适用年限适当延长。

  如果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在今年并没有恰好赶上就读幼儿园或升入小学、中学、大学,将很大可能享受不到这一政策利好。

  值得肯定的是四川的做法,其政策条文指出,“在接受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期间,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幼儿园)机会和参加高考服务指导。”

  一位四川本地市民向记者表示,医护人员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一次的政策提出来他们的子女在读高中之前可以获得一次自主择校的机会,算得上是对他们奉献的一个补偿。

  2月13日,《光明日报》的一篇时评指出,医务人员的付出,决非局限于特殊时期,他们平时的付出,同样需要弥补和激励。类似的暖心政策不仅要针对特殊时期,而且要针对平时,不仅要面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而且要惠及在其它岗位作出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临时政策,更要有长期政策。用全覆盖、可持续、有预期的优惠政策,来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愿意献身医疗事业的人就会日益增多,医疗服务水平必然水涨船高,最终得益的是整个社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