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黄光裕出狱日期临近 母亲卸任国美法定代表人

2019-02-14 06:22:48 成都商报

  国美布局? 黄光裕母亲卸任法定代表人

  随着创始人黄光裕出狱日期临近,国美动作不断。

  日前,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黄光裕母亲曾婵贞变更为刘丽焕,曾婵贞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和经理,同时监事由张晔变更为曹丽亮。该公司最大股东为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占股95%,刘丽焕和曹丽亮分别为战圣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和监事。天眼查数据显示,曾婵贞仍持有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5%股权,目前仍为包括北京国美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等多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此次举动或许是为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提前布局,能让其在出狱后以最快时间接手国美控制权。黄光裕2008年被拘,2010年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共获2次减刑,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

  事实上,刑期过半即可申请假释,而且理论上还有一次减刑机会,此外年满50岁(出生于1969年)申请保外就医也有一定成功概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黄光裕2019年出狱不是没有可能,国美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15年才整体上市 个人财富最高达450亿元

  黄光裕母亲曾婵贞的祖上曾是泰国著名的侨商,后家道中落。黄光裕的父亲黄昌义12岁时来到广东汕头的凤壶村,投靠了村里的曾姓人家,学习榨取柿子油并出售柿子油赚钱。此后,他和曾家女儿曾婵贞结婚,两人生下了黄光裕兄妹四人。家族历史影响了曾婵贞对儿女的培养,黄光裕创业期间也离不开母亲的举债支持。

  1986年,17岁的黄光裕跟着哥哥在北京珠市口东大街租下一间100平方米的门市,并取名“国美”。

  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光裕专注电器业务,哥哥专注房地产。很快,黄光裕逐渐抢占市场份额,大批开设连锁店,铺遍全国。

  2006年11月,国美电器以52.7亿港元收购永乐,一举拿下上海市场的主导权。2007年末,国美集团以36亿人民币收购大中电器,巩固了北京市场,改变了中国家电连锁的版图。

  从2000年12月算起,国美整体上市用了15年。

  2000年12月,黄光裕用鹏润大厦支付了1000万港元首付的三套房,换取香港主市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0493.HK)16%股权及1200万港元现金,成为第二大股东;2002年3月,黄光裕斥资1.35亿认购新股,成为第一大股东;2004年4月,黄光裕将国美电器6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2006年8月,将国美电器其余35%股权作价70亿港元置入上市公司;2016年1月,国美电器之外的500多间门店被注入上市公司。

  黄光裕也因国美的不断壮大,几度问鼎胡润百富榜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个人财富最高时达到450亿元。

  黄光裕入狱10年

  国美市值只有苏宁的12%

  当年国美和苏宁并称家电零售领域的两大巨头,但如今的国美和10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黄光裕东窗事发的这一年,国美、苏宁营收分别为459亿和499亿,体量相差不远。2017年,国美营收715.7亿,相当于苏宁的38%。2018年前三季,国美营收510亿,相当于苏宁的29%。

  为稳定国美的运行,过去10年里,一直是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代夫出征”,母亲曾婵贞、妹妹也都深度参与国美的管理。黄光裕虽然通过亲属和亲信遥控指挥,但无论是市场敏锐度、反应力还是对企业的操控水准,都有所不足。2011年3月,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协助杜鹃操控国美,但相比“在线上再造一个苏宁,线上线下一体互动”的张近东,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大潮,采取守成战略的国美步步落后。2017年,苏宁商品销售规模达2433亿,其中线上1267亿,占比52.1%。而国美则未披露线上数据,2017年报,国美电器承认“自营销售收入有所下滑”。

  根据财报,国美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7年亏损4.5亿,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总额高达8.96亿元,如果第四季度没有额外的大笔收入,大概率2018年全年亏损。受业绩影响,国美的股价从2015年的每股2.45港元一路下跌。截至2月12日收盘,国美零售报收0.69港元/股,总市值为148.75亿港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而苏宁易购报收11.45元/股,总市值达1066亿元人民币,国美市值只有苏宁的12%。

  黄光裕是否会提前出狱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为黄光裕家族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的李默律师曾公开表示,黄光裕案已申请提起再审,并已于2016年7月收到再审受理通知书。但两年过去了,一直没有进展。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