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ETF申赎冰火两重天 新竞技场聚焦流动性

2019-02-14 07: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ETF申赎冰火两重天 新竞技场聚焦流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姜诗蔷

  春节后A股迎来开门红,节前大热的ETF基金则表现出分化的趋势。

  2月12日,南方中证500ETF再次获得0.12亿份净申购,份额升至82.21亿份,同时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上证50ETF基金份额则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出,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夏上证50ETF,2月11日及2月12日均是净赎回。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起,部分ETF基金已经出现净赎回情况,较高峰期份额有所缩减。

  “去年ETF基金成为市场上的吸金大户,很多爆款基金甚至出现了份额日增过10亿、规模频繁创下新高的情况。目前看今年ETF依然是各家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都在发力。”2月13日,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此同时,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ETF基金新增流动性服务商,这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ETF仍是重要方向

  事实上,虽然2018年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超过了24%,但却是ETF基金的爆发之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场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超过了1700亿份,较年初增长近1000亿份。

  从数据来看,今年中证500ETF成为了资金流入较多的产品,而上证50ETF、创业板ETF则表现为净流出。譬如南方中证500ETF此前连续9日资金净流入,2019年以来截至2月12日净申购7.22亿份,位列全市场股票ETF第一。

  对应的是,今年2月以来,A股持续飘红,作为成长新经济风向标的中证500指数亦表现亮眼,截至2月13日收盘收获四连阳,涨幅高达8.04%。

  2月13日,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申购较多背后主要是投资者对中证500配置价值的认可。A股经历2018年的持续震荡后,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成长型指数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从2007年到现在,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历史平均值有42倍,而当下市盈率仅仅只有17倍,已经接近中证500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低估值。中证500指数作为A股市场的核心指数,也是目前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小盘标的,覆盖沪深两市500家成长龙头公司,以医药生物、化学材料、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为主,更能代表中国的成长新经济。”

  “ETF基金是头部效应比较大的一个产品类别,强者恒强,譬如跟踪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的ETF,哪家占先哪家就有优势,第二家就很难去竞争。ETF产品规模去年增速比较大的其实也就是几家头部基金公司。”华南某中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受访时指出。

  从目前基金公司的反馈看来,ETF产品仍然是2019年的重要方向之一。

  “指数属于分散化投资的代表,ETF又是指数投资中效率最高、费率最低和最便捷的投资工具。因此,ETF产品一定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在市场行情并不稳定的时候进行配置,如果遇到行情持续走低,还可以增持来调整持仓成本。”2月13日,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其看来,“今年整体ETF市场的竞争格局并不会变化太大,但是去年的行情会促使基金公司加大对ETF的营销力度和布局信心,增加ETF新产品布局的数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还有基金公司专门针对ETF产品成立子品牌,进行针对性的筹备,十分重视。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境外资金正加速流入,政府积极出台稳增长政策,随着经济增速的企稳,市场或将逐步回暖,龙头ETF已具备中长线投资机会。新期权的推出以及股指期货的松绑,2019年境内衍生品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基于期权、期货、ETF等工具型产品的套利机会将明显增加。”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表示。

  新增流动性服务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公募基金旗下的ETF基金发布了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公告,基金公司引入流动性服务商的步伐明显加快。

  2月11日,嘉实基金公告称为促进嘉实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等有关规定,自2月13日起,新增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嘉实沪深300ETF的流动性服务商。

  除此之外,春节前嘉实中证500ETF则公告新增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两家流动性服务商;嘉实沪深300ETF亦宣布增加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为流动性服务商。两只ETF基金均是在1月份连续两次宣布新增流动性服务商。

  “新增流动性服务商是为了提升ETF服务,为了改善产品的流动性,让客户能更好地进行场内交易。在投资标的一样的情况下,ETF的重要竞争力就是流动性。”前述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受访时指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共有22份ETF基金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相关公告发布,较去年的数量有明显增长。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ETF基金包括了博时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ETF产品。

  事实上,交易所方面早已对此发布业务指引。去年11月,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对基金管理人选定或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条件、流动性服务商开展流动性服务的业务规则、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上交所亦宣布在去年12月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

  “其实除了几只头部ETF产品外,更多ETF基金的流动性都不够,增加流动性服务商也是各家打开局面的手段之一,而流动性也会成为投资者选择产品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前述基金经理认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