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挂牌股研读科创板门槛 第三路径转战存隐忧

2019-02-14 07:0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挂牌股研读科创板门槛 第三路径转战存隐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我个人以为,如果公司业绩好,比起登陆科创板,企业最优选择还是登陆主板,因为主板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一位受访新三板企业董秘坦言。

  2019年2月13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一厢是科创板接踵出台,资本市场为之悸动;另一厢,新三板的参与者则担忧抽水效应或许很快显现。

  刚过完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部分新三板企业开始跃跃欲试,有的正筹备转向科创板。

  2月13日,一家市值超10亿元的新三板医药公司董秘张君(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在考虑去科创板,还是主板。”

  有类似考虑的显然不是少数。

  企业的权衡

  “春节后我们还没有跟券商具体讨论去哪儿上市的问题。春节前我们跟券商讨论过,我们是去中小板、创业板,还是H股。券商的意思是,我们公司在三板运作规范,股权架构没什么问题,看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到什么程度就上什么板块。根据科创板细则,我们也符合科创板的要求,也可以去科创板。”张君向本报记者坦言。

  “我个人以为,如果公司业绩好,比起登陆科创板,企业最优选择还是登陆主板,因为主板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张君说。

  其担忧是,首批上市企业可能市盈率高,对企业融资更有利。但是同时公司也担心科创板大起大落。

  张君表示,公司可能在下半年登陆别的资本市场。“在去别的资本市场之前,我们不会从新三板摘牌,新三板毕竟是一个公众平台,企业在新三板运作更加规范。”

  但像近两年许多优质企业一样,离开新三板对公司来说是一个不需挣扎的结果。

  2月13日,另一家曾因三类股东问题而折戟A股IPO的新三板公司董秘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符合科创板条件,但我觉得公司方面去科创板的意愿不是很大。(比起A股),科创板流动性受到了很多限制。不过这最终要由股东大会来确定。”

  而一家正在走摘牌程序的新三板公司的证券代表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考虑去科创板的问题。

  考虑去科创板的企业不少。此前,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曾筛选出有可能最先登陆科创板的20家新三板公司,它们包括麦克韦尔、安围智能、和睦达等20家基本面良好标的。

  这些符合条件新三板企业的所在行业大多分布在软件服务、制药与生物科技、材料II、技术硬件与设备、资本与货物、半导体和能源等行业,符合科创板的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定位。

  2月13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细则对新三板有冲击,但冲击有限,新三板和科创板不在一个竞争维度上,因为新三板主要是中小企业,科创板主要是新经济最龙头的企业,是大型科技型公司,新三板这类企业比较少,并且许多新三板企业也已摘牌或打算摘牌去别的资本市场。”

  “估计今年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能有七八十家,从新三板转板科创板的可能屈指可数,估计也就十几家。”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说。

  成本和路径的选择

  在科创板出来以前,新三板企业最常见通往资本市场的路有两条:一是去A股,二是去港股。

  新三板企业最希望走的一条路是去A股,但IPO排队上市并非易事,2018年只有19家新三板企业通过IPO发审会。

  第二条路是去港股,2018年成功的企业有两家:2018年12月12日,汇量科技的间接子公司汇量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成首家“新三板+H”股。

  目前,新三板企业有了第三个选择——去科创板,而这条路似乎看起来更平坦。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上交所发布了一系列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科创板与新三板一样实施注册制,上市门槛采用市值+净利润/收入/现金流等 5 套标准,高于新三板、低于沪深交易所;投资者门槛降低至50万,远低于新三板的500万门槛,执行多重指标的严格退市制度,保留了T+1及涨跌停;强制券商跟投,将中介机构与投资者的利益捆绑;支持同股不同权,VIE红筹架构,支持发行CDR,在股权安排方面有重大突破。

  而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新三板去科创板的企业可能大部分是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它们没有办法去A股,那么现在科创板推出来以后,它们可以去科创板。”

  “还有一类去科创板的可能是亏损的企业,比如一些互联网和生物医药企业,这些企业原来去不了A股,只能去港股,那么现在有了科创板,它们就不用舍近求远去港股,毕竟去港股的成本非常高。”朱为绎说。

  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科创板是注册制,去科创板上市成本应该不会很高,包括审计、律师和券商等费用估计是300万左右,但去港股上市至少要上千万。

  而在A股上市的成本也可能达千万元。一家募资7亿多元的企业,支付上市账单如下:285万元审计验资费,245万元律师费,460万元信息披露费,还有60万元的发行费及印刷费。

  不过,前述董秘张君表示:“根据公司大小,估计我们公司的上市费用在市场平均数上下。但上市费用不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我们当地政府为上市企业补贴800万元,上市之前的费用基本都可以覆盖了。所以我们考虑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的业绩,看能在哪个板块上市。比较创业板、主板、科创板等哪个板块上市比较好。”

  不过,无论去哪个市场,一批优质企业将离开新三板是不变的选择。朱为绎表示:“科创板细则推出来以后,对于新三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新三板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去科创板,这样可能会对新三板造成比较大的抽水。”

  如何留住优质企业是新三板要面对的问题,朱为绎表示:“实际上,前段时间新三板的政策一直在给科创板让路。在科创板推出以后,现在新三板应该会推出精选层,精选层的门槛可以考虑降到200万或100万的门槛,并推出一些比较适合新三板的政策,新三板会根据科创板的这些政策来做一些修正。”

  张弛认为,假以时日,未来新三板改革逐步到位、科创板完善之后,新三板将成科创板的预备板、储备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