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牛散或套现5亿元“逃离”华鼎 浙国资纾困首单暗藏“雷”?

2019-02-14 07:0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散或套现5亿元“逃离”华鼎 浙国资纾困首单暗藏“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艺艺

  半个月前获得浙江国资纾困的华鼎股份(601113.SH),牛散股东却在关键时刻大笔抛售。

  2月12日晚间,华鼎股份披露了一份股东减持计划,股东王俊元及其一致行动人叶飞虹、蒋晓玲、丁圆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两种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

  同日的另一份公告显示,作为华鼎股份2011年5月首发上市时就入场的资深牛散,王俊元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019年1月28日-2019年2月1日,在7.02-7.37元/股的区间减持246.09万股,成功套现1762万元。

  令人不解的是,早在2018年10月12日就预披露了减持不超过3%股份的王俊元等人,彼时迟迟不行动,过去3个多月后开始减持,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牛散套现

  目前王俊元等人持股1.17亿股,持股比例10.12%,从公告来看,其拟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2323万股,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4646万股,其中竞价交易的减持时间为2019年3月6日-2019年9月2日。

  如果以2月13日华鼎股份的收盘价7.14元/股粗略估算,其预计套现金额约为5亿元。

  在公告中,王俊元等人仅仅用“自身资金需求”等寥寥数语解释了减持缘由,不过,2月13日下午,一位关注二级市场的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大体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股东本身有资金需求,所以套现离场,另一种,出于对市场行情或公司未来发展的判断,对公司不是特别看好,比如了解其潜在的问题,所以选择减持。”

  2月1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华鼎股份证券事务部,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华鼎股份是浙江国资纾困基金首单落地项目,还引入浙江省、市两大国资背景股东。

  1月10日晚间,华鼎股份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发起设立的浙江新兴动力合伙企业的资金驰援。

  浙江新兴动力合伙企业旗下“新兴动力基金”拟以不高于每股7元的价格,受让三鼎控股所持有不高于3亿元股票,该事项将于华鼎股份29亿元收购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通拓科技”)100%股权事项实施完成后进行。

  就在同一天,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义乌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义乌金控”)通过协议转让,以每股7元的价格获得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投”)所持华鼎股份8744万股,转让金额6.12亿元,义乌金控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市场对这一利好消息似乎并不看好。

  1月11日华鼎股份的股价急速下跌,从8.08元最低下探至7.22元,尽管1月18日开始,华鼎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上涨,最高上探至8.55元,区间涨幅达16%,但是此后,华鼎股份却迎来了7连跌,1月31日收盘价仅为6.99元。

  而王俊元等人开始减持的1月28日,正是华鼎股份几乎跌停的一个交易日。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减持的牛散王俊元,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因为在2014年和2016年四次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隐瞒其实际持股数,王俊元在2018年10月24日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彼时, 2014年12月18日至29日,王俊元将持有的6000万股股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出,受让方为郭某妹等四人,其发布权益变动报告显示,减持后持股比例9.38%。

  但是分散筹码的同时,王俊元使用不同的账户进行“无缝对接”,控制相关账户进行买卖。

  几乎同一时刻,2014年12月19日至30日,王俊元控制使用陈某虹等三人的证券账户,又以大宗交易方式从郭某妹等四人处买回前期减持的6000万股,陈某虹等人的三个账户分别买入3000万股、1000万股和2000万股。

  无独有偶,到了2016年11月7日至12月14日,王俊元又以类似的手法,控制丁某等3人的证券账户,玩了一笔1.2亿股到2200万股(2018年半年报持股数)的“障眼法”。

  暗藏雷区?

  从公司的表现来看,1月31日,主营民用锦纶长丝的华鼎股份预告2018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76亿元-2.16亿元,同比增长187.86%-230.55%。

  以其2017年净利润9368.88 万元为基础推算,2018年全年净利润可达2.7亿-3.1亿元。

  不过,华鼎股份此次业绩增长并非其业务的内生增长,而是由于上述收购通拓科技(属于非同一控制下合并)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导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所致。

  “这个窗口减持让人颇为费解,也颇让人玩味。”一位购买华鼎股份的股民曾向媒体表示,根据此前的种种公告,无论是引进国资,还是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对于华鼎股份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这个节点却持续减持,似乎利好成为股东逃跑的掩护,这就意味华鼎股份可能存在不可预测的雷。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线索是,2018年三季报显示,华鼎股份控股股东三鼎控股所持股份,质押比例高达99%,其资金链吃紧情况是否改善,仍然是一个谜。

  在此之前的2018年8月15日,华鼎股份发布公告,拟为控股股东三鼎控股提供累计金额不超过6亿元的担保,不过,该议案一波三折。

  引发深交所的监管关注之后,2018年8月21日,华鼎股份担保案出现“大变”,当日公司董事会审议取消了这一议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