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春季躁动”A股五连阳 利空未消机构谨慎面对反弹

2019-02-14 07: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春季躁动”A股五连阳 利空未消机构谨慎面对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谷枫

  农历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但尚在正月中,A股的春节红包行情也仍在持续。2月13日,A股继续放量上涨,沪指实现连续五个交易日收红,在节后突破半年线后,时隔近两个月重新站上2700点整数关口。

  截至2月13日收盘,沪指收报2721.07点,涨幅1.84%;深成指收报8171.21点,涨幅2.01%;创业板指收报1357.67点,涨幅1.91%。

  随着这一轮上扬,市场情绪明显得到改善,在指数不断上扬反攻的过程中,成交量也持续在增大。市场参与各方都在期待A股能够摆脱2018年以来的持续低迷,在近期迎来一轮“春季躁动”行情。

  量价齐涨

  A股市场这一轮上扬行情始于农历春节假期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即1月31日), 上证指数在当日微涨0.35%,鲜有人想到这是A股五连阳的开端。从1月31日开始,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140点,涨幅超5%。

  “五连阳,相对于一周都在涨,明显可以感觉到市场情绪有所恢复。1月初,上证指数触及2440点时,市场的情绪已经跌至谷底。”北京地区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市场情绪改善也体现在成交量的持续上升中,A股在这五个交易日中迎来了量价齐涨。1月31日,沪市成交量为1260亿,随后几个交易日节节攀升, 2月13日,沪市的成交量已经突破了2000亿。

  不单是沪市,全市场成交量也有明显提升。2月12日,A股全市场成交量为3651亿元,2月13日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量已经达到了4728亿元,成交额放大明显。

  根据记者同多位市场人士的交流显示,此次A股的五连阳主要在两个层面有所变化,一是市场预期的变化,另一项则是流入资金的变化。

  首先是,市场预期的改变。海富通基金经理施敏佳便认为,从市场环境角度看,目前中美贸易磋商进展顺利,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全球股市呈现普涨,美股主要指数年初以来涨幅已在10%左右。此外,一季度美联储加息概率下降,并强调在利率决定上将更有耐心,展现鸽派态度。总体来看,市场环境温和向好,也催生出近期的普涨行情。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也指出:“经济方面,2018年12月份M1数据和社融等前瞻经济数据有初步企稳迹象,经济增速虽然仍存在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前瞻经济数据下行速度的放缓有望减轻投资者对经济悲观的预期。另外市场风险偏好方面,春节前市场担忧的几个负面因素,例如创业板商誉减值的业绩雷、股票市场微观资金面受到春节季节性的扰动等等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充分释放,节后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减弱(例如中小创业绩雷节前释放)或者开始边际改善(股票市场微观资金面在春节后边际改善),这将提升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

  另外,宋江波补充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 且人民币汇率在1月份快速反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空间被打开,市场无风险利率易下难上。综上所述,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升以及短期经济快速下行预期减弱都将有利于市场反弹。

  资金流入加速也促成了这一轮“春季躁动”。

  这其中,外资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截至2月13日,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在26个交易日中累计净流入847亿元;日均净流入超过30亿元,是2018年日均净流入的2.30倍。

  尤其在“春季躁动”的这五个交易日,北上净买入资金持续保持较高规模,近五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的净买入规模分别为86亿、55亿、45亿、53亿以及86亿,累计净买入高达325亿元,占比今年以来北上净买入资金的38%。

  另外,记者了解到,私募产品尤其是股票策略的私募产品备案梳理在2018年四季度有大幅增加的趋势,由于私募管理人备案后,有6个月内强制发产品的要求,否则管理人资质将被取消。而此时私募管理人备案热情回升,说明市场资金在6个月内(11月开始)有入场预期,此次春节红包行情也侧面印证了有相当比例的资金已经开始入市。

  后市趋向谨慎

  昨日上证综指大涨近2%的同时,一些机构开始谨慎看待接下来几日的行情。

  “连续五日上涨,市场也到了可能要调整的时点,我们今天已经开始减仓。此次反弹是建立在之前市场跌幅过大的基础上,同时近期外部环境稍有改善,但核心影响市场的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能够引发市场的灰犀牛和黑天鹅都还在,谨慎观望后市股市走向。”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告诉记者。

  宋江波也指出,2月份需要关注的是中美贸易谈判的相关进展,在 2 月底以前如果双方没有达成具体协议,则 2 月底市场风险偏好有可能会快速回落。

  而另有一位沪上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商誉问题是悬在A股行情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长期会影响后市走向。

  他表示:“中长期来看,整体市场环境仍不容乐观,尽管短期风险有缓解、长期担忧仍在,失控风险消除、失速风险仍在,改革与转型信心亟待提升。自上而下角度问题种种,错综交织,研判难度大。因此加强应对、控制好投资行为,努力做好能力圈范围内的事情,是稳健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机构研究表明,“春季躁动”是A股的保留节目,短期可以把握。

  “根据卖方相关数据统计,在过去近二十年间,约有80%的比例发生过‘春季躁动’行情,即一二月市场表现较好的概率相对较高。结合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的经济压力大于去年,结合‘春季躁动’行情,我们较为看好弹性较高的成长股,相对看空去年回调较少的顺周期品种。但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明确的投资主线尚未出现,‘春季躁动’行情可以把握,仓位保持乐观,谨慎选择投资方向。”海富通基金经理助理范庭芳指出。

  对于后续走势,施敏佳认为短期内无论白马还是题材或都有轮动普涨的机会,待一季报预告出炉的时间窗口,预计将产生分化,可能形成对优质个股追捧或整体横盘的格局。但对二季度时间窗口时落地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数据,将保持关注和谨慎态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