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罕见!“救命”养老金宣布投资数字货币,去抄底?

2019-02-14 07:20:1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罕见!“救命”养老金宣布投资数字货币,去抄底?

  郑雅烁

  比特币已血流成河,12日却传出两家养老基金要投资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资产的消息。

  这不是在开玩笑。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的两只养老基金宣布进军数字货币领域。

  “相信比特币有可能将美国从即将到来的养老金危机中拯救出来。”这两只养老金投资的机构负责人放出豪言。

  2018年,加密货币市场全面溃败,全年数字货币市值蒸发7276亿美元,同比下跌87.76%。2019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始终低于4000美元,正式进入“史上最长熊市”,距离2018年1月的最高峰已跌去超80%。

  公共养老基金进军数字货币领域

  美国养老产业发达而完整,社会基础保障、雇主发起式养老金计划(Employer-Sponsored Pension Plan,也称企业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账户(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IRAs)是美国人退休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

  截至2017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总规模高达28.2万亿美元,是美国2017年GDP总量的145%。

  美国弗吉尼亚州(Fairfax)的两只养老基金——费尔法克斯县警察退休系统和费尔法克斯县雇主养老金计划,成为数字资产管理公司Morgan Creek Digital旗下新的数字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彭博报道称,这是美国养老基金首次投资数字货币领域。

  Morgan Creek Digital的上述基金规模超过4000万美元。该公司创始人Pompliano称,基金最初计划融资2500万美元,但由于投资者的兴趣,其上限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000万美元。这笔融资将对区块链和数字资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也将持有一小部分的流动性加密货币,如比特币。

  他还透露,该基金主要投资一些数字货币巨头,包括巴克特(Bakkt)、星巴克(Starbucks)和纽约证券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共同拥有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和其他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初创公司。

  费尔法克斯国家警察退休养老金系统的首席投资官凯瑟琳 莫尔娜表示看好数字货币资产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称它是一种“独特而引人注目的应用方式”。外汇平台Etoro的高级分析师Mati Greenspan也认为“这一入场时机是正确的,随着价格从历史最高点下跌超过80%,现在似乎是大型投资基金经理开始试水的好时机。”

  数字货币能使各国摆脱养老金危机?

  “养老基金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适应投资比特币,但我相信比特币有可能将美国从即将到来的养老金危机中拯救出来。”数字资产管理公司Morgan Creek的创始人Pompliano表示。

  养老金一直是美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2017年底,企业养老基金的DC型计划与IRAs持有的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9万亿美元,占比接近50%。

  美国养老金追求长期投资收益,强调风险的分散化,尤为看重基金的资产配置。早在2016年,美国就有关于数字资产纳入养老基金另类投资策略的讨论。 最值得注意的是,加州公共雇员退休系统(CalPERS) 早在2016年就想要试水数字货币领域。

  实际上,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退休系统也已经通过风险投资公司参与了对著名的去中心化商品交易市场Open Bazaar的投资。

  此外,有媒体报道,全球第三大公共养老基金——韩国国家养老基金通过两个风险投资机构在四个加密货币交易所投资了近26亿韩元(230万美元)。但由于韩国数字货币的监管禁忌,政府官员曾指出由本地风险基金投资数字货币市场是“不合适的”。

  比特币难以走出熊市格局

  巴菲特:比特币只能依赖高价接盘

  养老基金入场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决定或显示有机构寻求利用熊市抄底,但数字货币价格的崩溃所引发的恐慌仍弥漫在整个市场。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警告,持续的数字资产大跌在吓跑金融机构投资者。报告称,金融机构比特币交易的参与度下降,包括期货市场和平均交易量在内,关键的资金流指标已显著减慢。美国最大期权交易所Cboe和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CME的比特币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已明显下降。

  加密货币商业银行Galaxy Digital的首席执行官Mike Novogratz也承认,加密货币的冬天可能会比预期的持续时间更长,但他对机构进入“非常有信心”。

  此外,对于数字货币是否具有真正价值的探讨中,毕马威(KPMG)的加密货币研究报告指出,比特币等资产既不能作为交换媒介,也不能作为价值储存手段,主要原因是它们缺乏信任和可扩展性。巴菲特也曾指出,加密货币就像老鼠药,只能依赖高价接盘,而不能与生产价值产生关系。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货币交易量及价格的暴跌,曾经暴富的矿机生产商正在经历着“矿场关机、矿机论斤卖”的尴尬处境。市场排名前三的矿机厂商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开启的赴港IPO征程均已“搁置”。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回应称,三家数字货币矿机制造商不符合港交所“上市适应性”的核心原则。看来,无论是此前吸金的矿机业务,还是想要转型的AI业务,三家公司均无法满足李小加所提出的“上市适应性”。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