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业绩雷暴期未过:私募保持谨慎 排雷避险仍是标准动作

2019-02-14 12:58:58 中国证券报

  业绩“雷暴期”未过 私募保持谨慎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辉

  来自私募业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尽管节后A股市场显著转强,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少数个股潜在的业绩“爆雷”风险仍然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其中2月底中小板上市公司即将迎来业绩快报季,可能将成为个股“黑天鹅”的下一时间窗口。整体看,私募机构对于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快报时间窗口的个股风险,依旧保持有一定防范心态,仍然会从各关键财务指标、商誉资产等多维度“排雷”避险。与此同时,对于前期业绩“地雷”已经引爆且股价也有较充分反映的个股,多家私募机构的抄底博弈心态也仍偏于谨慎。

  警报仍未解除

  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披露时间的相关规定显示,如果中小板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3月或4月,公司应当在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对此,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1月底创业板业绩预告截止期可能并非是“业绩雷”的完全引爆,2月底市场还将迎来以中小板个股为主的业绩快报季,该私募机构预计,其中不达预期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个案可能仍然为数不少。

  一份来自银河证券的最新统计测算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预计盈利持稳或同比增长的公司,总体要多于预计盈利下滑或是亏损的公司。但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中,预计盈利下滑或业绩亏损的公司占比,则分别达到38.78%和34.38%,比例高于主板。整体而言,相对于1月份大量爆出业绩“地雷”的创业板市场,中小板市场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同样堪称“难兄难弟”。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进一步分析,在2018年宏观经济整体状况相对较弱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会把相关“历史问题”赶在今年的年报季时点进行清理。具体到2月底的中小板业绩快报季,投资者仍然还需通过仔细斟酌、分散化投资等方式,回避相关个股业绩“爆雷”的风险。

  此外,上海联创永泉投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1月底以创业板部分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个股“爆雷”后,本周以来仍有少数公司可能“爆雷”,投资者应当继续对相关个股尽量予以回避。2月底前后还将有相当数量的中小板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届时业绩“爆雷”的案例较当前可能还会有所增加。不过整体看,相较于1月末,全市场整体业绩“爆雷”的高峰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排雷”避险仍是“标准动作”

  在春节前大量业绩“爆雷”的个股纷纷浮出水面并导致相关个股股价超预期崩跌的背景下,综合考虑到目前个股“爆雷”警报仍未彻底解除的情况,目前私募机构对个股进行“排雷”避险仍然是较为普遍的“标准动作”。与此同时,多家私募机构表示,要压低“踩雷”的概率,关键还是要尊重常识,按照常识进行个股的投资。

  对于前期大批浮出水面的个股业绩“爆雷”案例,陈家琳分析,有相当大比例的个股均属于出现并购商誉大幅减值和有长期财务指标异常的情况。从“排雷”的角度而言,一些上市公司主业经营情况原本就已经较差,其跨行业、跨领域的并购显然也很难让人相信有上佳业绩表现。在此背景下,部分个股出现并购商誉大幅减值或者并购资产大幅亏损,显然也在情理之中。此外,2018年下半年以来连续爆出的多只白马股“爆雷”案例,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应收账款周转率等一些关键指标上,都曾经长期表现异常。

  上海少数派投资总经理周良也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爆出的多只白马股“爆雷”案例,从一些财务常识方面,往往并不难发现其中的常识性矛盾。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热衷于财务游戏而不是为所有股东持续创造真正的价值,那么其“财技”越高,投资者反而越要远离。此外,1月末以来,因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而出现“业绩洗澡”的业绩“爆雷”个股,大量集中于那些依赖外延并购增长的企业,未来投资者需要继续对高商誉占比的个股保持警惕。

  此外,唐弢也认为,对于个股的排雷避险,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最近财报中资产项下的商誉、应收账款、存货等金额大小及变动情况。而公司财务报表负债项下的负债率、利润表里的投资收益、非经营性利润以及关联交易的比例等财务指标,也应予以重点分析。

  依然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以来A股市场迅速开启普涨模式、市场运行风格阶段性偏向中小市值品种的背景下,对于前期业绩“爆雷”后股价已经做出较充分反应的“爆雷”个股,目前私募业内整体投资策略仍偏于谨慎。

  陈家琳表示,对于业绩“爆雷”个股,整体还应遵循基本面分析的原则进行投资。大多数业绩超预期“爆雷”、有财务操纵或巨大财务造假嫌疑的上市公司,其本身的企业信用和治理结构,可能都已经证实出现了巨大风险,而且可能由于进入监管“黑名单”而影响其后续的资本运作和再融资。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投资者原则上应当予以回避。即便在目前市场风格出现阶段性切换的背景下,如果相关个股出现超跌反弹,也并非“商誉洗澡”、“财务爆雷”后的大机会。

  唐弢分析,业绩“爆雷”的公司,虽然股价不排除会有触底反弹的可能,但普通投资者还是不要去羡慕这种盈利模式,除非投资者对类似情况有经过验证的有效投资策略。普通投资者一般应当选择那些从最高点下来跌幅比较大、负债率低、商誉占比小、估值合理的中小盘个股进行投资。

  此外,联创永泉投研负责人也强调称,对于本身公司质地优秀、财务相对健康,只是因为并购带来商誉损失而造成亏损、甚至高管在出利空的同时大幅增持或回购、行业前景未来依然稳定的业绩“爆雷”公司,投资者在当前的市况下可以适度参与小仓位博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