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经营情况良好 多家公司拟高比例现金分红

2019-02-14 13:21:23 中国证券报

  多家公司拟高比例现金分红

  中国证券报记者 董添 

  永兴特钢2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高兴江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含税)。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6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新凤鸣、易世达等公司拟转增股份,且转增比例较低。多数公司拟现金分红。其中,兰州民百拟每10股派16元;加上2018年半年报和三季报的两次分红,分红总额占2018年全年利润的98.86%。

  经营情况良好

  永兴特钢表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盈利能力稳定,未分配利润充足。为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持续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高兴江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3.6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2019年以来4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类、计算机类公司数量居前,涉及上市公司家数均超过5家。

  多数公司表示,2018年盈利状况较好,现金分红占全年利润比例较高。以一心堂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6亿元至5.71亿元,同比增长15%至35%。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5.68亿股为基数,合计派息约1.7亿元,约占2018年全年利润的35%至30%。

  TCL集团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35.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基于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并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和长远战略规划。上述现金分红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

  现金分红为主

  统计发现,在上述披露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中,大多数为现金分红,仅新凤鸣、易世达等公司计划转增股份,但转增比例较低。

  以易世达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振东提议,拟每10股转增5股,派息0元。公司表示,主要考虑到目前股本规模相对较小,为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

  新凤鸣控股股东庄奎龙提议,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4股。主要为了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经营成果,扩大公司股本规模。

  现金分红的公司多数力度较大,部分公司股息率创新高。以兰州民百为例,公司拟以总股本7.83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16元(含税),共计分配12.53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84亿元。当年利润分配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接近80%。

  Wind数据显示,兰州民百总市值仅63亿元,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股息率接近20%。此外,公司2018年半年报和三季报均披露了现金分红方案,2018年半年报拟每10股派1元,三季报拟每10股派3元,两次合计派发约3.13亿元。加上2018年年报的分红,全年利润分配总额达15.66亿元,占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98.86%。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层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监督。同时,对利用“高送转”概念进行炒作的现象严格管控。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