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3天69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 原因有这些

2019-02-14 13:44:02 经济观察网

  43天69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 探秘背后原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近年来,高管人员的变更在A股上市公司越发频繁。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2019年至今,已有6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其中最新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信息为:2月12日康得新董事长钟玉离职。也就是说,在2019年1月1日至2月13日的43天内,共有69名上市公司董事离职,这也意味着2019年以来平均每天超过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

  就已披露的公告来看,上述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原因多种多样,既有个人原因、工作岗位调动、失联、控股权变更,也有涉及违法违纪遭受法律制裁或者不具备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资格等因素。

  2月12日,近期频频“暴雷”的ST康得新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ST康得新称,辞职后,钟玉仍为ST康得新第一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截至公告日,钟玉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钟玉控股的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T康得新股份8.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5%。

  因经营不善导致离职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以东方金钰为例,该公司2月2日公告显示,由于去杠杆等金融政策调整和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形成2018年净利较大亏损。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赵宁愿意以控股股东豁免上市公司债务的形式补偿因重大经营决策失误对公司造成的较大亏损。同一天,东方金钰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股东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的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下称中国蓝田)。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不变,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中国蓝田正是昔日A股造假退市的“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的大股东,瞿兆玉亦是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这也引发了蓝田股份借壳回归A股的传闻。

  经过舆论的持续发酵,双方在前两天彼此打脸,竟演变成一场闹剧,草草收场。先是东方金钰率先发难,发布公告称,中国蓝田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出于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决定暂时终止股权转让事项。中国蓝田的总经理、法人---瞿兆玉则在2月13日直言:“借壳东方金钰的事,我不知道!没签字、没授权、没批准!”

  亚夏汽车、利德曼等公司则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导致的高层“大换血”。1月15日,亚夏汽车一则拟更名公告,宣布其运作了约一年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尾声——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中公教育”。自此,A股职业教育龙头正式浮出水面,并成为教育并购界的一桩“大事件”。与此同步,亚夏汽车,宣布变更公司主营业务及拟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公司主营业务全面转型进入教育培训行业。将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元置入,从“汽车概念股”摇身一变成为“教育股”,亚夏汽车或是看重中公教育的高成长性和职教领域未来近千亿的市场规模。重组完成后,亚夏汽车之前的董高监也相继辞职。

  与其相似的是,利德曼也因控股股东变更,其董事长、董事JIN ZHAO SHEN(沈今钊)、董事丁耀良、独立董事黄振中、常明以及监事会主席张雅丽分别递交了辞职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A股上市公司有604名董事长离职,平均每6家上市公司就有1名董事长离职,数量创下新高。其中民营企业占比40%,明显超过往年。

  董事长一般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或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变更无论对上市公司经营还是其股价波动都是一个重大事件,甚至对上市公司的实操业务、经营、销售与品牌宣传均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管理层年龄增加,以及高级人才之间工作优化,出现管理层离职层属于正常现象,若如果离职是因为不看好公司,或者违规违纪,可能会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表示,与上市公司高管“换血”相伴随的是上市公司现金流不佳,财务杠杆的上升加速了上市公司重大人员的变动。高管变更的背后,公司往往面临业绩回落的压力。

  她认为,高管人员的变更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有两种机制:“第一种,“背黑锅”现象。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寻找“替罪羊”的方式。这种情境下,即使更换人员也不一定会带来公司绩效的好转,股价可能也不会出现大幅回升。甚至如若新任的管理人员并不具有与其职位相匹配的能力,导致业绩回落,则股价可能面临进一步探底;第二种,正向的激励作用。这种假设是说当公司替换了劣质绩效的管理人员后,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及时止损,有更明晰的发展规划与管理能力,因此,对股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