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猪年首例禁入罚单出炉!澄星股份澄星股份尴尬上榜

2019-02-14 13:51:32 e公司官微

  猪年首例“禁入罚单”出炉!澄星股份及20名相关当事人遭处罚,两人被市场禁入

  证券时报 臧晓松

  猪年首张“禁入罚单”正式出炉,澄星股份(600078)尴尬上榜。

  该公司2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澄星股份及时任董事长李兴等人因信披违法遭到证监会处罚。

  此外,澄星股份时任财务总监周忠明、时任副董事长傅本度因公司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遭市场禁入。

  此前公告显示,澄星股份于2015年底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在2017年8月14日,公司及李兴、周忠明、傅本度等20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在被立案调查3年后,澄星股份及相关人员在2月12日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关联方连续4年占用资金超35亿元

  澄星股份存在两项违法事实,首先就是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公告显示,2011年至2014年,澄星股份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银行划款或银行票据方式占用澄星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资金(以下简称关联方资金占用),通过银行划款方式向澄星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以下简称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

  具体情况如下:

  2011年度,关联方资金占用8.98亿元,当年归还6.65亿元,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2.33亿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4200万元,当年全部归还。

  2012年度,关联方资金占用18.67亿元,当年归还18.67亿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2.33亿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1亿元,当年全部归还。

  2013年度,累计发生资金占用4.7亿元,本年归还资金6.7亿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资金占用余额3299万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5.7亿元,当年全部归还。

  2014年度,累计发生资金占用3.5亿元,当年归还3.5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资金占用余额3299万元。

  证监会认为,澄星股份的上述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上市公司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

  连续两年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除了关联方资金占用外,澄星股份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查明,澄星股份2011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780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98亿元。2012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513.8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亿元,预付账款虚减9513.8万元。

  证监会认为,澄星股份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的行为。澄星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发生时间长,非经营性资金点用金额较大,周忠明作为财务总监行为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情节较为严重。傅本度作为副董事长、总经理,情节严重。

  公司及20人遭证监会处罚

  最终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澄星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李兴(时任澄星股份董事长)、周忠明(时任澄星股份董事、财务总监)予以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傅本度(时任澄星股份副董事长)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夏正华(时任澄星股份董事会秘书)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华平(时任澄星股份财务总监)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元罚款。对李岐霞、钱文贤、赵俊丰、卢青、沈晓军、马丽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陆宏伟、钱钧、王国尧、沈国泉、王荣朝、刘伟东(时任澄星股份监事会主席)、江新华、江国林、黄晓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对周忠明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傅本度采取三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周忠明、傅本度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此前发布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就在1月30日晚间,澄星股份发布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减少3300万元到4600万元,同比减少56%到7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减少6500万元到7500万元。

  对于本期业绩预减的原因,澄星股份给出了如下解释:

  1.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且上涨的幅度高于公司主要产品的售价上涨幅度,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下滑,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下降。

  2.报告期内,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多个省市开展环保专项检查和环保回头看工作,加之国家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综合影响,磷化工产业下游的部分中小企业因为不符合环保、安全、节能和生态等要求而被关停,导致公司主要磷化工产品的销售不及预期。

  3.报告期内,湿法磷酸工艺日趋成熟。公司采用热法磷酸工艺生产的磷酸、磷酸盐产品面临湿法磷酸低成本优势的激烈竞争。为了开拓市场,巩固已有市场份额,公司采取了主要产品降价促销的经营策略,以应对湿法磷酸的冲击,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相对下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