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成世界电动车最大市场 全球一半资金将涌入

2019-02-14 14:09:5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孙子兵法·谋攻篇》 

  【星展银行:2022年中国在线购物者预计将增至9.32亿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星展银行13日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在线购物者预计将增至9.32亿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零售消费同比增长24%,达到9万亿元。2019年,中国零售总额将以7.5%的年增长率增长,而电子商务零售交易增长速度预计达到30%,占全国零售销售额的比例将达到25%以上。收入的增加以及支付系统的便利性和可靠性将继续刺激在线零售的增长。

  点评:在线购物俗称网购。中国的网购增长将继续大幅超过线下购物。对网购前景的乐观预测来自于它的普适性。网购者增加到9.32亿人,并不是什么难事。网购给百姓带来实惠,从需求看,它具有大众化特色。从供给看,网购向公众提供全面的高质量生活服务。从更广泛的领域看,网购实际上是多样化交易的一种,具有综合性和便捷性。从零售到售后服务,从商品经销到金融服务,甚至还提供家政服务。随着数字化技术普及,人们的生活需求对供给效率的要求更严格。限时送达使网购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展望网购的未来,它提供的不仅是简单的“足不出户”的便利,它的普适性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2018年中国零售总额超38万亿元 消费连续5年成增长第一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率为9%。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当前,中国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等商品销售较旺;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巨大的升级需求,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点评:中国人强大的消费能力是世界经济的福音。从消费质量改善看,中国人的消费正在升级。根据世界消费发展规律,消费的扩展和升级体现于消费的聚集。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人类消费能力的爆发式增长是从第一次产业革命之后开始的。伴随工业化而发展的城市不但聚集了工业生产能力,也聚集了消费能力。这个过程伴随着消费数量的增长和消费质量的升级。随着工业化在世界各国普及,在城市形成聚集消费的中心,即世界购物中心,又被称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城市集中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它们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排名高居世界各国城市前列。在大众消费得到满足之后必然引发消费升级,因此它们能够引领世界消费潮流。由于辐射与引领作用,先进行工业革命的城市成为奢侈品消费中心,工业化的追随者则成为大众消费品中心。伦敦和巴黎,保持了时尚和奢侈品消费的发源地地位;伴随生产力水平提高带来的物质产品富足和多样,纽约成为大众消费的世界中心,法兰克福则成为大众消费品的展示与发布中心。借鉴国外经验,中国促进消费升级,应该充分利用城市的消费聚集能力,推动大众化消费与时尚化消费的结合。不过,是否要照猫画虎,在中国建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该持慎重态度。

  

  【中国成世界电动车最大市场 全球一半资金将涌入】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大陆已成电动汽车产销最大市场,全球汽车制造商无不摩拳擦掌。全球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在未来5至10年内增加3000亿美元电动车资本支出,其中45%约1350亿美元将投向中国。中国正在通过电动汽车配额制、信用和激励措施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中国做好了带头进行电动车研发的准备。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强国之一,大众的未来将由中国市场决定。随着大众、戴姆勒和通用等跨国汽车企业大幅扩张在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生产,这些汽车公司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支出,或将赶超包括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在内的大陆主要汽车厂商。

  点评:电动汽车普及速度之快,超出人们的预料。原因在于电动汽车在技术上更人性化。技术的人性化是技术发展的规律。当年,马车在欧洲普及之后,随着车量增多,马粪堆积,令人头疼。汽车走上街头,街道没了马粪,成为赏心悦目之处。汽车比马车似乎更人性化。但在汽车数量迅速增加之后,尾气成为污染空气的元凶。于是,人们追求更人性化的交通工具。此时,电动汽车问世了。它的人性化首先在于使用了清洁能源。与电动汽车同步的是智能汽车的开发和应用。人们可以利用驾车的时间做其他事情。在欧美以汽车代步成为潮流之后,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全美最富0.1%拥有财产创百年最高】

  来源: 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研究发现,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最富有的400人的财富增长了两倍,而美国底层60%的成年人所拥有的财富份额从1987年的5.7%下降到2014年的2.1%。美国的超级富豪阶层现在拥有的财富,已经达到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最大值。前0.1%的富人拥有全美近20%的财产。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的收入差距进一步增大,尽管赚得最多的一部分人的收入下跌了4%,但赚得最少的民众收入下跌了足足20%。

  点评:美国的收入分配不公是不争的事实。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政府曾经采取纠正分配不公的政策,贫富差距有所缩小。1929年,全美前0.1%的富人掌握着近25%的财富,到1970年代末期降至不到10%。反弹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原因是里根政府实行了有利于富人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典型的措施是给富人大幅度减税和放松对金融机构业务的监管。现在,面对收入分配不公越来越严重,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对富人增税。一项调查发现,76%的注册选民支持对最富有的人增税。但是,只靠税收改革收效甚微。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必须纠正收入向极少数富人倾斜的体制。除了劳动收入不合理之外,投机性十足的金融制度在不断侵蚀一般民众的财产性收入。金融市场的操盘者,即“大而不倒”的金融寡头掠夺一般民众的金融资产收入,是当今美国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大量离岸资产管理机构兴起,外界无法得知许多富豪的金融投资组合细节,要计算富人的财产总数变得相当困难。看美国政府的政策变化趋势,很难动富人的蛋糕。形势不等人。美国一家信用评级公司表示,由于贫富差距加大,未来可能降低对美国政府的信用评级。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